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医药制造企业价值评价与估值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7-5-9 08: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预见, 医药制造, 产业评价、企业估值

医药制造企业价值评价与估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贾晓峰 陈娟

以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为主要内容的医药制造产业无疑是国际未来最为重要的产业领域,也将是引领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朝阳产业。无论是从宏观行业管理还是资源配置的角度,开展企业价值评价找出最具价值的重点产业领域和最具创新性的企业,并对其进行合理估值是产业战略管理和资本投资的最为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本文重点阐述企业价值评价与估值的思路:


一、产业重点领域价值评价

基于供需关系模型的各类产业领域市场空间的评价,识别产业重点领域,找出未来最具市场前景的产业领域。

医药制造业的供需产业价值评价模型主要考虑如下因素: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与发展、疾病谱的变化与发展、宏观经济和支付能力发展、保险政策、产品定价等与因素。

二、技术与产品战略布局评价

由于医药制造的高技术特征,对产品、技术研发、技术储备进行合理的、符合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布局是企业战略竞争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

该部分中,对于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趋势预测和技术路线图的研究是核心。R&D研发的推动和市场的拉动是技术趋势发展的源动力。


三、企业竞争力/价值评价

在重点产业领域(第一部分)中,选择大致符合技术趋势的技术/产品布局(第二部分)的企业簇,进而开展企业竞争力评价。

企业竞争力评价的目的是识别企业综合运营能力和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从资源要素、能力要素和环境要素进行综合评价。找出最具价值的企业。

四、企业估值研究

企业估值是在金融市场中给出一个合理的价格,以二级金融市场(证券市场为例),基于上述三部分的研究,合理评估企业的市值和股票价格是本部分的重点。价值观判断,当前和未来持续保持利润增速是最具价值的企业。进行企业估值的时候要注意如下因素:

高技术企业重点考虑市销率和市盈率、PEG、本杰明格雷厄姆成长估值法、基于市场利率的安全边际、多重利率估值法。

注意估值的最后结果会是一个范围,并且企业的二级市场估值依然是绝对值没有意义,同行竞争企业间相对估值才具意义。

但是合理估值的范围可以为二级市场的金融投资提供重要的基准线。

未来的金融投资趋势“消息流没有未来、技术派没有前途,唯价值投资才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1053827.html

上一篇:我国居民主要健康问题是什么?
下一篇:简析企业价值评价与股票市场交易体系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