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xiaog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iaog04

博文

【校园观察】创业前不妨首先摸底定位

已有 1549 次阅读 2015-10-10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子科大, 校园观察

创业前不妨首先摸底定位


电子科大学生记者团  樊凯旋



   我们常听到许多创业者抱怨“无资金、无技术、无经验”,但笔者以为,从创业过程中各环节的先后顺序而言,“资金”并非创业者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获得投资之前,创业者首先应该问自己:“如果给我200万,我能用好这笔钱吗?”

   随着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增多,大学生创业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投资机构纷纷向大学生创业者伸出援手。可是,创业成功谈何容易?有关数据表明,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并不是很高,究其原因,固然离不开“缺少资金”、“缺少经验”等硬性要素,但创业者是否准确定位,也十分关键。

   许多创业者没有给自己准确定位就贸然踏上创业道路,所谓“不知己”;有的创业者没有看清市场需求、抓住市场“痛点”,也鲁莽上阵,即为“不知彼”。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不知己也不知彼,必败无疑。

   从我校校友王春波的创业经历来看,虽然他中途由于缺乏销售和管理的经验,而使公司一度陷入困境,但他能在困境中及时调整,并最终获得了转机。如果不是及时调整,沿着原有的错误路径一路走下去,即便他有超强的毅力,也无济于事。而他的成功,也正是发现不足、了解市场的“知己知彼”案例。

   同时,他紧密结合自己在软件方面的专业特长,给自己的创业方向做出了明确的定位。这就使得他在创业的道路上有着自己的旗帜和方向,即使是在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会茫然迷失。

   无独有偶,我校杨伟航同学在创立“恒高科技”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如何定位的问题。他最终没有做“互联网”,也没有做“智能家居”,而是做起了“工业物联网”,这正是基于“知己知彼”的一种明智选择。这不仅让他少走了弯路,也为他减小了风险。

   成功创业包含诸多要素。有了正确的定位,并不见得一定能够创出辉煌,但如果没有正确的定位,肯定要吃大亏。科技型创业并不是在路边摆个小吃摊那样的小本买卖,而是一项风险较高且比较“烧钱”的事业,因此,创业者就不能盲目行动,并安慰自己“赔了就赔了”,更不能先从父母那里借50万砸进去没有效果时再从亲友处借钱,这种蛮干要不得!

   要想在创业道路上少栽跟头,就必须首先摸底定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短板。这些都无所谓,关键就在于扬长避短。准确的定位就是要在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社会实际,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条正确道路。只有准确定位,创业者才能走得更顺更远。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毕业即创业”的能力。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稳扎稳打或许不失为一种降低风险的选择。选择继续深造积淀技术或在企业平台上扩展视野、积累经验,逐步从技术向市场渗透,最终也能在市场上立足,走出独立发展的创业道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对自我发展的“摸底定位”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4242-927032.html

上一篇:【校园观察】毕业了我们并非一无所有
下一篇:【校园观察】健康的体魄岂能“宅”出来?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