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坐在路边的老人

已有 3801 次阅读 2013-6-6 23:06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的状态

 

    地铁口的路边,坐着一位老人。

那里离我家五分钟的路程,我时常经过那里,但一直没有注意到那位老人。数周前的一个下午,我和孩子往家赶,不经意中看到了她。之前路过那里的时候都是上下班的高峰时间,人流如织,从没有看到过。那一日,进出地铁的人特多,我拉着小孩的手,左避右让,在人堆里往前挤,不经意中我们俩同时看到那位老人,头发蓬乱,前面搁着一只杯子,里面有碎钱。她背靠着水泥柱子上,坐在地上,一只手抚摸着一只小狗,另一只手端着一只小碗正给它喂水,小狗伸着舌头舔着碗中的水。小狗的脖上套着绳子,绳子的另一端压在老人身下。小狗长着灰白色的毛,胖乎乎的。老人看着小狗,小狗舔着水,老人和小狗做着自己的事情,没有在意行人的眼睛,听不见车和行人的声音,好像闲坐在自家的院子里。

人流簇拥,缓缓向前,再回头的时候已看不到那位老人了。

那是第一次看到老人和那只小狗。

“那只小狗真漂亮!”小孩说。

“小狗渴了”我说。

“老人为啥还养狗呀?”小孩说。

“那是她最亲的”我说。

“老人家里没人?”小孩说。

“不知道”我说。

人在一些时候是会坐在路边的,前面摆一只杯子。或许有人会说:“不会,我永远不会的”。会与不会有时并非取决于自己,今是一日,明又是一日,正如人无法选择生活在哪一日。

并非坐在路边才算是,居于寓所、驾着车、出入会所,有时也如同坐在路边的,甚至还不如那位坐在路边的老人。

那老人家席地而坐,不看行人,一只手抚摸着一只小狗,另一只手端着小碗给它喂水,远离喧嚣和骚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697221.html

上一篇:正在消失的燕园水系
下一篇:暑假的事情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7 顾玮 徐大彬 杨月琴 张红光 孙长庆 侯成亚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