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记忆中的文字 (1)

已有 4506 次阅读 2012-10-15 15:50 |个人分类:我们的故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书、阅读、文字

《道德和意志的应力分析》

 

这是一篇文章的题目,作者是王友琴,文中讲述了自己妹妹的故事。

阅读这篇文章的准确时间记不确切了,大约在89年前后的某一天,这篇文章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曾给我巨大鼓舞和力量。

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杭州郊区一小镇上的一家国营企业里,大约过了一年左右就想离开那里,原因诸多,最主要是不甘心工作的状态,后来真的离开是3年后的事情,在那里呆了4年。那时几乎每天都想离开那里,似乎多呆一天都觉得不行,可现在却时常怀念那段时间,每次乘火车经过那座小镇的时候总要站起来看那座小镇,直至看不见为止。当时我所能想到的最靠谱的离开途径就是考研究生,只有这一条路是自己有可能掌控的,但是考研的过程遇到了诸多困难,包括内心的、环境的,烦闷、沮丧,工作不安心。最解脱的时光就是逛书店,时常去,有时还在上班时间溜出去逛,终于有一天在运河边上的一家新华书店里遇到一本书《女博士生校园随笔》(北京出版社,1988),这篇文章就在这本书中。这本书是当代大学生丛书系列中的一本。当时博士稀少,在那个镇上几乎没有听到过,我也从来没有想过博士会与我有什么关系,诱发我购买这本书的主要原因是大学生丛书这几个字,我想知道一位博士会告诉我什么东西,就因为这一闪念读到了购买了这本书,读到了《道德和意志的应力分析》这一篇文章,文章并不长,13页,32开本的,在当时却是我的一个精神支柱。

在此文中,作者讲述了自己妹妹的成才故事,姐妹俩都是知青。在下放云南边疆之前,她妹妹在北京圆明园内的101中学读初一。这所中学就坐落在我寓所的北面,骑车只需5分钟。她们在云南呆了6年,在原始森林里开荒、过着盐水下饭的日子。书中的故事和情节至今记忆尤深。 姐妹俩与其他六位知青同住在一个马棚,马棚原来只有顶、没有墙,后来因为她们入住,才在棚的四周围了竹篱笆,添了八张竹瓦床,两两相依。初到时写字看书就在床前摆条凳子,没过多久就在床底下蹭出脚印。有一晚,床铺剧烈晃动、地震了,八位室友都惊醒了,但躺在床上讨论出不出去?结论是既然不震了就接着睡吧。虽然墙是竹、顶是薄的,塌下来还是够呛的,但她们不跑。当我看到这个情节的时候,使我想起人在异常困难或看不到希望的环境下,生死会置之度外的,会坦然面对死亡,这可能是人的一种极限状态。

有一天,一位马棚同屋,收到来自北京的家信,告诉她们几个月前美国人登上月球了,此消息给她们震撼,作者说难以忘怀。大家似乎想到什么,但有没有说出来,我们该做什么呢?能做什么呢?空挡着一个知识青年的虚名儿,多数人却只懂得一元一次方程式当文革结束,人们为艺术院校考生质量之高而欢呼时,也有冷静的人指出,这个现象其实饱含苦涩。当时青年难有别的发展前途,使人才集中流向文艺,但这一代人中失却一整批科学技术人员,这个损失是无可比拟的。

为了弥补,王老师的妹妹王友棋居然从一元一次方程式自学至微积分、从ABC学到能阅读英文书籍,从老初一提高至大学水平。同时钻研科研,自学《橡胶栽培学》、医书,在自己身上练会了针灸,甚至用缝衣针和顶针给人缝过伤口;制作百叶箱动、立风向杠,养蚂蝗,半夜起来记录温度,表现出对科学的兴趣和热忱。后来她妹妹直接考取了上海交大的硕士研究生,而此之前只上过五年小学和不到一年的初中。这个故事给我很大的教育,环境如此艰苦,盐水下饭、初一水平,经过自学却考取了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从事海洋工程结构的应力分析和实验研究,成为国内培养的最早一批工学博士。我反复阅读这篇短文,从故事中我感觉到基础再差、困难再大、环境再糟糕,只要努力一定是会有希望的,况且我当时有一定的基础,环境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于是,重新鼓起精神,静下心来,终于考取了硕士,离开了那座小镇。

过来3年,又考取上海交大的博士,在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后,就匆匆赶往包玉刚图书馆,去查阅作者妹妹王友棋的硕士和博士论文,去寻找那篇短文中叙述的主角和故事。当看到方格纸上手写的硕士和博士论文的手稿时,激动不已,如同找到了一位老朋友。我复印了王友棋老师的硕士、博士论文封面和其中的几页,封于透明塑料内,并一直存放在自己的书柜内,以此激励。

最近我才知道的,作者王友琴老师是79年的全国高考文科状元,在北大中文系读书,88年获得中国社科院文学博士,这篇文章就是她在博士期间写的,她从道德和意志层面回顾了她妹妹的成长过程,文中说:我和她,过去和现在,都不以为应该用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对一个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人格、道德、意志……”。在当时,包括现在,我都不能完全准确地理解文章的意思,但那时我确实在文中找到了榜样和动力,一直心存感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622860.html

上一篇:时常想起的陌生人
下一篇:记忆中的文字 (2)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杨月琴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