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神家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fu

博文

在湘江边想起科学网上的一位博主

已有 4697 次阅读 2010-11-14 22:35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博主、科学网

刚从长沙回来。因为转车在长沙呆留一个上午,重游了岳麓书院。
长沙城一片繁忙,到处是工地。车过湘江,水位很低、船只很少。上次在长沙是14年前,尽管过了这么长时间,但湘江、橘子洲头和远处的岳麓山基本还是那样,还能辨别出记忆中景物的方位。过了大桥,车在湘江边的街道上行驶,忽然想起科学网上的一位博主:刘全慧先生。我所有对刘先生的认识都来自他的博客。有一天我偶然看到先生的一篇博文:《美国RPI物理系的一位本科生的创造力》,之后我常看刘先生的博客。先生的博文虽不多,但每篇都很真诚,在我看来每篇都是精品,从中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给我很多启发。我按刘先生的建议, 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旁边驻足长留,再细读那副长长的对联。不知道湖大的老师是否可以随意进入岳麓书院?不知刘先生是否经常去那里?每次进入书院,我都感觉书院特安静,即便是游人多、导游高声的时候,也能在院内找到一处安静的地方躲开所有的喧闹。想必所有的静僻处都是社会上最微末的角落,或曾经都有社会上最微末的人光顾过。
    回家看到科学网关于2010年度日本京都奖颁奖新闻,该奖每年颁发一次,分为先进技术、基础科学以及艺术与哲学三大分支奖项。作为一项传统,每年的获奖者都会在其证书上获赠一句日本佛教高僧的语录,今年的赠语是“照— 一隅是国宝”,网上的解释是:即使身在社会上最微末的角落,只要怀着忘己利他、给予人们希望与光明之心,这样的人就是国家的珍宝。此语录用来诠释科学网上的博客和博主是多么的恰当呀。
   下面是岳麓书院的静僻一隅: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216-383799.html

上一篇: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的二则故事
下一篇:搁在旅馆卧室抽屉内的一本书
收藏 IP: .*| 热度|

26 杨月琴 武夷山 刘全慧 鲍得海 冉思伟 赫英 刘锋 陈儒军 孙学军 罗帆 周春雷 唐小卿 陈苏华 吉宗祥 熊李虎 袁贤讯 杨正瓴 刘圣林 蔣勁松 李学宽 侯成亚 丛远新 郭鸿 刘庆丰 xqhuang ZeroK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