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传播学者王国燕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yland

博文

PCST主席Jenni Metcalfe祝贺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成立,12名海内外专家受聘中心智囊

已有 4140 次阅读 2021-7-30 22:10 |个人分类:科技传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21年7月9日,首届“赛先生”科学传播苏州论坛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各机构的200余名科学传播学者、科普专家、青年科学家和青年传播学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上,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宣布成立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并聘请了首批12位海内外科技传播专家作为中心智囊专家。国际科技传播学会PCST(Network for Public Communic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席Jenni Metcalfe受聘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并发表了视频致辞。

 

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主席Jenni Metcalfe致辞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V411W7oi?share_source=copy_web

以下为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主席Jenni Metcalfe的致辞全文

It is with great pleasure that as newly elected Presid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Public Communication of Science & Technology (or PCST) Network that I accept the invitation to be a guest professor at Soochow University’s Scienc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entre. I have been involved with China and science communication since 2001. Over that time, I have seen the rapid growth of China’s scientific innovation and its empirical scienc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apacity. I believe there is huge space and potential for research in this area and it’s been wonderful to be part of this to a small degree through my interaction with Chinese science communication scholars and practitioners over the past 20 years.

作为新当选的国际科技传播学会(PCST)主席,我很荣幸接受邀请,担任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的客座教授。从2001年起,我便开始接触中国的科学传播。在这期间,我看到了中国的科学创新以及科学传播实证研究能力的快速提高。通过过去20年里与中国科学传播学者和实践者的互动,我相信在该领域中国拥有巨大的研究空间和潜力,同时我也很荣幸能在其中略尽绵力。

The PCST Scientific committee is very excited about the 2024 Suzhou symposium, (besides Soochow University), which was a joint bid from the China Research Institute for Science Popularization (or CRISP) and the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Our committee approved this bid in early June this year. I look forward to seeing ongoing exchange of scienc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ideas and progress between China and many other countries in the lead up to and during this symposium.

PCST科学委员会对苏州大学发起并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申办的2024年PCST国际科技传播苏州论坛显示出极大的兴趣。我们的委员会在今年6月初批准了这项投标。届时我非常期待能够看到中国与其他国家不断就科学传播研究思想及进展进行交流。

Finally, I would like to congratulate Soochow University on establishing their scienc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entre. It will be led by two very capable internationally recognised leaders in science communication. First, Professor Wang Guoyan who is a member of the PCST scientific committee. Guoyan (or Ruby as we know her in English) already has strong international connections through being a visiting scholar 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nd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in the UK and at the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in South Korea. Her work connecting science and art is internationally influential. Second, the Centre will also be led by Professor Jia Hepeng who I have known for a very long time as an internationally-leading science journalist and more recently as a science communication scholar of international repute. I believe the Soochow scienc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centre will be ably led by these two people and provide an important platform for research in China and Internationally. Again, congratulations. I look forward to being part of this new Centre.

  最后,我要祝贺苏州大学成立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它将由两位国际公认的非常有能力的科学传播学者王国燕和贾鹤鹏教授来领衔。PCST科学委员会委员王国燕教授(英文名Ruby)在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期间,积累了强大的国际资源。她的研究和实践将科学与艺术联系在一起,极具国际影响力。中心的另一位领导者贾鹤鹏教授是我认识很久的一位国际领先的科学记者,后来成为了一名享誉国际的科学传播学者。我相信,苏州大学科技传播研究中心在二位的领导之下,将会为中国和国际世界的科技传播研究提供一个重要平台。再次祝贺,并期待成为该研究中心的一份子。

 

 

本次论坛上同时公布了科技传播研究中心首批聘请的荣誉顾问周忠和院士、客座教授Jenni Metcalfe等共计12位海内外智囊专家,校社科处处长于毓蓝和传媒学院院长陈龙共同为到场的专家颁发了聘书。名单及简历如下: 

 

荣誉顾问 周忠和院士

 

周忠和院士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1999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国家科学评论》副主编、《Current Biology》编委,以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等职。2010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当选美国鸟类学会荣誉会员。



客座教授(11位)


Jenni Metcalfe  PCST国际科技传播学会主席

 

Jenni Metcalfe博士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国际科技传播协会(PCST)的科学委员会成员,她于2021年6月被任命为PCST主席,同时还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公众意识中心的访问学者。作为一名科学传播者,担任过记者、从业者、大学讲师和研究员,撰写过许多科学传播研究论文和书籍章节。

 

Susanna Priest   期刊Science Communication主编

 

Susanna Priest是德克萨斯A&M大学的荣休教授,研究方向为新兴科学技术(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空间科学)的传播和公众认知。曾在南卡罗来纳大学、内华达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任教。其研究会涉及与科学和风险沟通相关的咨询工作,并将科学传播伦理问题的论文集编辑成书并出版,还撰写了 Communicating Climate Change: The Path Forward 一书,由 Palgrave MacMillan于 2016 年出版。目前担任期刊Science Communication的主编。

 


Bruce Lewenstein  康奈尔大学传播系教授

 

Bruce V. Lewenstein博士是科学技术公众传播方面的权威专家。其方向主要包括科学技术如何向公众报道,公众如何理解有争议的科学问题以及“新兴技术”,例如生物技术和纳米技术。近年来,他致力于将“公共传播”领域与“学习科学”领域联系起来,尤其注重公众参与科学的问题。他经常与科学家合作,以便更深入地探索科学和技术的公共传播问题。

 


任福君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

 

任福君教授曾兼任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协——清华大学科技传播与普及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等职务。出版学术专著、高校教材和研究报告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被SCI、EI等检索40多篇;完成多个调研报告;主持国家863、国家软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多项,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挺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

王挺研究员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长期从事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政策、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科学普及等。


陈锐   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

 

陈锐教授长期从事创新战略评估、国家创新治理、创新预测理论与方法、宏观科技战略规划与管理、城市运行与发展、区域规划与产业政策、质量创新与标准化战略、公共安全管理与社会风险治理、信息化与决策支持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家、区域、城市和产业的不同政策层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汤书昆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汤书昆教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传播学二级教授。兼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和科普教育专委会主任。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研究课题50余项,撰有《技术传播环境下的表意语言理论》、《科技传播与当代社会》等16本著作。



程波   苏州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

 

程波主席致力于苏州科普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统筹推动科普载体建设、内容开发、品牌打造和信息化建设,牵头推出“科普苏州”公众号,着力打造“赛先生说”科学文化讲坛品牌,推动设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科学文化和科学家精神苏州研究基地,主编多部科普系列丛书。


金兼斌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金兼斌教授著有《科学传播:争议性科技的社会认知及其改变》,《我国城市家庭的上网意向研究》等学术专著。担任多家中英文学术刊物的编委。他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之重大课题《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的总负责人。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刘立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刘立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科技政策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通讯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科技政策学研究》、《科技传播学导论》、《基础研究政策的理论与实践》等专著,出版《科学技术与社会导论》、《科学与政治的一生——莱纳斯·鲍林传》、《技术撬动战略》等译著。

 

周荣庭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教授

 

周荣庭教授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系执行主任、先研院新媒体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理论研究专委会主任。曾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电气通信大学访学和讲学,致力于科学传播产学研领域的一体化创新实践,发表了10本著作和140余篇学术论文。

本次论坛由苏州大学、相城区人民政府、《知识分子》和苏州市科协联合举办。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等著名科学家以及苏州市市长李亚平等领导还应邀参与了论坛之后举行的首届“赛先生”科学与医学公共传播奖的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正式启动了2024年PCST国际科技传播论坛(苏州)的筹备工作,苏州也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PCST论坛的中国城市,这是时隔将近20年后该国际论坛重返中国


2024年PCST国际科技传播论坛(苏州)启动仪式

 

左起:中国科大周荣庭教授、苏州大学王国燕教授、中科院周忠和院士、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苏州大学贾鹤鹏教授、苏州市科协副主席张志军

 

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在科技传播研究领域快速发展的必然阶段。苏州大学自2019年以特聘教授王国燕、贾鹤鹏两位学者来领衔创建科技传播团队以来,快速形成了由一批毕业于海内外知名大学的青年学者组成的科技传播创新研究团队,不到两年时间中获得了两项国家社科重点基金和多项国家社科青年及省部级项目,并在Public Understanding of Science, Science Communication, Science as Culture, Science Bulletin,Health Communication, Health Policy 等世界一流期刊上发表了一大批科技传播前沿研究成果。科技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促进科技传播事业焕发新活力,也将为科技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1471-1297683.html

上一篇:新增26本SSCI!八成以上期刊跨学科!2021科技史与哲学JCR报告
下一篇:我们分析了1400年间的中国山水画,找出了留白变化的秘密
收藏 IP: 221.225.39.*|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