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c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cas

博文

《读文献: 防困贴》

已有 1856 次阅读 2023-3-5 17:1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曾经跟自己的学生以及到其他院校读硕读博的学生交流过下面的内容:


读文献,时间充裕的话,只要多读,哪怕不太讲方法,也会脑子里慢慢积累起一些专业上的知识。但在短时间内想理解更多一些的话,恐怕就要有点方法了。

看文献不怕慢就怕困。为什么一看就困?因为面对的是太多新知识,本来就蒙蒙的,心里又没个目标,难免容易犯困,看着看着就很快睡着了。

首先,要去掉全面掌握的心理。看一次只想着达到一个小方面,哪怕是小细节的理解掌握,达到能用自己的话重新表达一遍的程度。这是心理上的态度,行路一样,只走一小段,根本不预想一个长途距离,这样心态好、不会自己把自己吓到。

然后呢,自我产生、调动兴趣,既防一见文献就困,又能专注精力提高效率。方法:不要摊开文献就读(这其实只是视觉上的看),先想想自己想了解什么,不要多,最好是在脑子里形成一两个question,然后再预测answer可能在哪,去找,象破案一样。一篇不够、找两篇、三篇,只看和问句有关的部分,其他不看。下一次再带着新设定的问句,再查找那些文献。脑子里形成答案后,最好再写下来,可以尝试换用自己的话。

这样,或许能自我调动兴趣,效率效果可能更好点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0931-1379017.html

上一篇:《对学生,应该少说教、多引导》
下一篇:《怎样才算真的博士毕业了?》
收藏 IP: 120.1.39.*| 热度|

7 杨正瓴 刘进平 陈新平 郑永军 周阿洋 宁利中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