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态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oge

博文

物理,数学,程序-对搞模拟的人来说哪个更重要

已有 4158 次阅读 2010-12-20 11: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物理, 模拟, 程序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对于模拟的人来说,物理,数学,程序就是其器。就好像搞实验的人,需要物理,仪器,测量一样,也就象搞理论的人需要物理,数学,文献。

当然这里说的不是绝对的,只是不同领域侧重不同。比如物理都是需要的。程序也是都需要的,但是程序对于模拟来说是一个琐碎而复杂的过程,因为每一步都是需要程序来实现,而程序对于实验可能是用来处理数据,对于理论只是验证过程。

昨天还跟朋友讨论这个问题。到底哪个更重要。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根据不同的人的不同的水平。

只有三个方面都好的人,出东西的时间最快,最好。但是也有人可以利用别人的这些特点出自己的东西。那就是要有占有别人和支配别人的权利和方法。但更是需要的是统筹和去想组织和占有的欲望。

大部分人是即不能每个方面都好,也不想或者不能去组织和占有。

一定程度上,物理还好说,可以容许有不对的思想出现。数学推导也可以有错误的地方,但是程序的错误是非常痛苦的。

 

因为程序就算是没有错误,也有个能否实现的问题。

科研,是一个利用团队和时间赛跑的问题。尤其是读书阶段。

选择好的程序,明白数学方法,做一个你能想到的有意义的问题。就是搞好一个模拟研究。

但是真的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73-395344.html

上一篇:表面效应对于纳米薄膜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
下一篇:弹性模量,弹性系数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