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973首席科学家谈科研和教学之间关系

已有 5578 次阅读 2008-9-27 21:12 |个人分类:教育闲谈

以下内容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973首席科学家陈国强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6年度科技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上的发言。(http://www.shsmu.edu.cn/news/getpubnewsinfo.jsp?Newsid=23560

我坚持在高等院校的发展史上,本科教育绝对处于中心地位,但是我提出的问题是,如何发挥本科教育在研究型大学的中心地位,真正通过本科教育推动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这可能是我们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我不想发表自己的观点,这里我想借用20年前钱伟长教授的一段话。大约在1983年,祖国刚刚改革开放不久,钱教授说"大学教育的过程,就是必须要把一个需要教师才能获得知识的人,通过几年的学习,培养成不需要教师也能获得知识、无师自通的人。教师的任务不仅是传授知识,教师走上讲台讲课,应该有自己的见解,不能照本宣科,全部都照书讲,讲完书走人。教师对教学的内容要理解,这是要建立在深厚的基础上。讲好课要有两条,一是要有学问、二是要有口才,有学问比好口才更重要,因此教师必须搞科研才能增长学问,这是培养教师的根本途径,高等学校教学必须和科研结合,教学不能和科研分家,从这本质上看这是一个大学教育培养什么样人的问题”。

他又说“你不教课就不是教师,你不搞科研就不是好教师。在高等学校,教学是必要的要求,不是充分的要求,充分的要求是科研。科研反映你对本学科清楚不清楚,教学没有科研作为底蕴,就要没有观点的教育、没有灵魂的教育”。

其实科研题目很多,科研做出成绩并不难,也不神秘。为什么我们很多教师迟迟不肯跨出这一步呢?主要是因为他们长期只搞教学,不搞科研,没有进步,而且久而久之形成错觉,以为科研很难,其实不然。教学和科研是一种互动关系、相长关系。我们对教师的要求是既搞教学、又搞科研,双肩挑。很多教师不习惯,一开始要赶着鸭子上架,尤其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主要途径是鼓励他们搞科研,掌握外语和计算机,学会查资料文献和调查研究,而不是忙着棒一本书上讲台,不搞科研,忙着捧书本上讲台是上不好课的。理由很简单,“你没有自己的观点,也不会选择正确的教学内容”这是我们钱教授在1983年讲的课,我们经过24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我们依然在讨论这些问题,我真的感觉到有点悲哀。

我们再看看1989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J.迈克尔.毕晓浦在《如何获得诺贝尔奖》一书中所说的, “教学这是大学教师生涯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可以是非履行不可的职责,也可以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也可以是荣誉的、令人欣慰的一部分。教学的愿望是发自肺腑的,不需要辩护、不需要解释,它是一种文化义务,是一种使命,只搞学术研究而不尽教学使命是枯燥无味的”。因此他说“现在的从事教学和科研的学者,其最崇高的使命,就是把科研发现和教学两方面的杰出本领结合在一个人的身上”

这些观点,至少可以以代表我对科研和教学之间关系的认识,我希望这个问题,可以引起全院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40665.html

上一篇:《科研四谈》之三:课题来源之泉----Swanson 非相关文献知识发现法
下一篇:蒲慕明谈创新性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