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旧文重贴:对于研究生的一些问题的讨论

已有 2282 次阅读 2014-6-15 15: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两天写了,后来有人说:你就是有个毛病,爱对别人的课题指手画脚,你自己的做得也不咋地,你干啥这么干,于是就删了、今天看了王德华老师的博文很有感触,于是决定旧文重贴,

---------------------------

对于研究生的一些问题的讨论

已有 24 次阅读 2014-6-13 17:45 |个人分类:教育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说一下,这是一个讨论交流帖,是关于我见到的一些研究生经常出现的问题,我觉得还是蛮重要的问题,说一说,我说的也不一定对。

---------------

1.有的研究生测极化曲线,测完后拿去做SEM,我就问你怎么这么干呢?你为什么要做扫描电镜,为什么要拿测完极化曲线的去做扫描电镜。他说想看极化过程中不同极化阶段的样品状态,研究极化过程中腐蚀机制。我说不对,这不应该是你的目的,你应该想首先这个不同阶段的样品状态你用扫描电镜去看,能看出来么?你预期应该会有什么。其次你看到的这个能说明你的问题么?你知道你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么?最后你想说明的这个问题有意义么?一个正常的思路应该是我现在要解决一个问题或者有一个设想,这个问题和设想是有意义的,然后怎么设计实验来证明我的设想和问题,最后是我的实验真的可行可靠么?你现在只是因为好奇不理解这个极化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想通过实验来了解,仅此而已,这在我看来是瞎搞,首先你的这个问题意义不是很大,其次即使要做也不该用极化曲线的样品去做,这种样品是失真的,多状态叠加后的。最后用扫描电镜能看到么?无非一堆腐蚀产物,看不出个什么?你的观察对象都不明确。

2.有的研究生打了很多的硬度,成百上千个吧。你为什么要打硬度呢,因为硬度和耐磨性有关系,硬度越高耐磨性越好。但是与耐磨性有关系的不只是硬度,还有表面粗糙度,还有摩擦副,单纯的讲靠硬度来说明耐磨性,在我看来是扯淡。打硬度是可以,示意性的打一下就可以了,不要太多。同样硬度与强度也有关联性,但是靠打硬度来说明强度总是感觉太虚,不踏实。这种简化可以做,但是只适合自己摸底用,对外使用和真正形成数据是不行的。这是一个类型的例子。

3.有的人问我盐雾实验做多久啊,中间要不要取出来。我就很纳闷他的提问:首先你想做什么,你为什么要做盐雾试验,其次你的材料大致的耐盐雾性能怎么样?你如果真的明确了这两个问题,你就不会问这种问题。因此这个问题其实质有点类似于第1个现象,就是目的不明确。有的人说目的很明确啊,考察耐蚀性。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够的,考察耐蚀性有很多种,你为什么要用盐雾实验?因为盐雾试验简单,通用。那你做盐雾试验你想知道什么?如果你仅仅想知道一个腐蚀5%时的时间,那你就放在里面就行,如果你想观察不同阶段的变化,那你可以分阶段取出。

4.有人说我要考察提高一个涂层的耐热性,你怎么提高?因为这个涂层是个陶瓷涂层,我往里面加一些兼容的耐高温的三氧化二铝粉体,氧化锆粉体,这样可以提高其耐热性。但是我觉得这不够,往这个涂层里面加粉的不只你一个人吧,你做的这个别人没做过么?只是别人或许没有用在提高耐热性上。但是你应该进一步想到:你加进去就会有效果么?你的这个粉体真的进去了么?耐热的机制是什么?不能说因为有耐高温的粉体加进去你这个就耐热了,这个太粗糙,应该更进一步,加入的粉体在与原来涂层怎样的配合下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这样的文献应该是有的,没有的话,那这个就是你这个研究的关注焦点。这些工作在你实验之前都要想到。

5.有人要测氧化增重,做了大量的实验,我问你为什么要测氧化增重?因为想要得到氧化动力学曲线,我说这不能是实验的目的,或者说这样的实验目的不行,应该站在更高一个角度,我为什么要得到氧化动力学曲线,我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或者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只有从这个高度来解决问题才行。这个其实已经包含在1中,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蛮重要的。有时候吧,我们学生自己是感觉自己越过了为了做而做的阶段,但是更应该更高一点的考虑问题。

----------------

先想到这么多就写到这么多,其实这些问题也许都可以归结于第一条,但是感觉每一条都有其特点,因此分开写。

这些只是我见到的,也许有的老师觉得这些错误太低级了之类,确实,学生各式各样的都有,我自己也常犯这样的错误,也总结一下提醒自己。


曾经也和一些老师讨论过,这都是做方案的问题,方案不详细,都是拍脑袋,我要干啥,做哪些实验,于是匆匆上阵。实际上真的可行么?真的有意义么?都是有疑问的。

我把方案分为四种,第一种是那种大的方案,我现在要解决一个什么事,这个事涉及哪些学科,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其关键点在哪,这些关键点之间如何衔接,可靠性,风险,成本等。第二种方案我现在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有哪些关键技术构成,要解决哪些科学问题。第三种方案我现在要解决这个科学问题或者技术问题,我要设计哪些实验去解决,可行性在哪,可靠性怎么样。第四种方案就是针对这个实验,我要进行哪些过程步骤,检测哪些性能。每一步如何实施,制备材料从哪来,检测如何做,关注重点在哪、我觉得对于本科生应该能做第四种方案,对于硕士应该是第三种层次,对于博士应该是第二种方案层次。

---------------

PS:现在对于实验室真有种累觉不爱的感觉。什么都不爱管,也不爱张罗了。今天看见一个人用炉子,程序违规,虽然不影响他对炉子的使用,但会导致炉子加热太快,影响炉子寿命,我也懒得管。其实我心里在骂:TM的,设备使用规程不都帖子炉门上了么,范例都写了,都瞎搞,坏了就坏了吧,随便搞,反正不是我家东西。还有使用规程都贴在设备上,却跑过来问设备怎么用,一律回答不知道。

---------------------------------------------------------------

今天看到王老师的博文我还想补充一点:

我理解的导师的作用是做平台,构建框架的作用。老师是学生的平台有两个意思,一是知识上,基本的,关键的基础知识必须要有,这是引导学生,并对课题与学生进行交流的基础。二是基本的条件得要有,你这要什么没什么,无设备,无前期工作,却安排学生这样的课题,真的是个坑。构建框架是老师必须有自己核心技术和思想,有自己的体系和方向,学生进来的作用不是给你做项目的,是给你完善你这个体系的。其实按照我的理解,项目也不过是为了体系的完善和延伸服务的,不是说什么项目热点就干什么,什么东西来钱就干什么,这都是扯淡的老师干的事(当然我见过有的老师自己的核心体系不放弃,咬紧牙坚持,但是为了课题能正常运转,时常也做一些与体系不搭边的,这个也是理解并支持的,)。

补充几个老师的案例吧。

1.让学生做盐浴渗氮,目的是代替镀铬工艺,想要高温(600℃)磨损。我就质疑,其一你600℃那个氮原子能行么?其二盐浴渗氮,盐你是用的商用的,他的最佳工作温度基本上已经定了,即使你往里面加稀土,但是主盐性能就这样,你加进去改进能有多大改进?可行么?而且这个东西有什么好研究的?你研究什么?性能?还是渗氮机制?性能的改善是极其有限的,你研究的就是渗氮机制,怎么研究?这属于纯理论的深度挖掘,是原子水平的深度研究,你有这样的研究平台么?有这样的工作积累么?没有!那你就是扯淡。也就是你研究到最后是性能提高有限,对其作用机制可能也研究不清。甚至我都质疑你这个代替镀铬真的有必要么?镀铬车间机械化,智能化不可行么?六价铬的废水处理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你真的有必要这么干么?或许这只是一个申请课题的由头而已。(有人反驳我车间机械化,智能化,那你让工人干啥去?我说工人可以转设备维修,保养啊,可以做别的啊,为了维稳,为了抑制工人下岗而特意不采用先进技术和管理的行为是一种反智行为。真正要解决就业问题和社会稳定,恰恰是进行技术和产业升级,创造新的岗位和行业,这样容纳的就业人数更多,资源配置也更合理。)

2.让学生做镁合金的电刷镀,目的是修复。镁合金都用在什么地方?需要你电刷镀么?你这电刷镀是手动电刷镀,你学生的这吴老二的操作,一颤三抖的能做好么?你要做机械化,你的设备呢?自建还是外购?都是问题。

3.大的方向就是这样,你看着做点吧。你去写一个这方面的综述。你将这样的任务给一个研一的学生下达,是否有些扯淡,他们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么?

............

等等就不罗列了。

有感而发,仅此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46-803588.html

上一篇:求教贴:为什么某个东西查不到文献,没人研究了
下一篇:聊一聊:到底是十倍还是两倍
收藏 IP: 202.204.48.*| 热度|

2 王德华 李盟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