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研究生们,凭什么说你是一个脑力劳动者 精选

已有 13101 次阅读 2014-3-19 21:51 |个人分类:教育浅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其实是先前的一篇博文上改的,那篇博文出来几分钟就被我隐藏了。

今天看到李明阳老师又在叨叨了,于是我就想把这个博文贴出来算了。

李老师说教育又在为了维稳而放水,学生这么差怎么培养?可是就如吴飞鹏老师说的中国的SCI一年比一年牛,学生的社会评价却一年比一年弱(应该是这么个意思,非原文,懒得找,应该没误解吴老师的意思),这就很奇怪了,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怎么了?

我记得我高中的数学老师说过两句名言:考试考130分的人考140分最简单的办法就把自己的习题训练量加一倍;不要以为那是你大意了,马虎了等等,其实质就是你的习题训练量不够,加倍(凭记忆,也非原话)。想一想也不是没有道理,他非常强调的一点:解题有解题的范式的,题型就那几种,衍生的也只有那几种,题做多了,那个解题范式就印在脑子里,只要一出现,就得马上条件反射,做到快准狠。

科研也一样,看多了,论文就是那个范式,剩下的就是解题,制造数据,文章么?就按照那个范式去套。

可是这解题制造数据的日子真的能培养学生么?

A:天天配料,制样,做试片,检测,跑来跑去,尽是体力活,研究生不过如此而已,跟个民工一样,这些活,整个民工来干,也能干。关键一天两天这样也就算了,读三年做三年。

B:课题组有自己工厂,每次需要干啥就跟下面的工人师傅说一下,到点了就去取样品,然后再送到另一个部门,再等,到点了,去取样。虽然没啥体力活,毕业了,照个光镜,打个硬度,做个切片都不会,领导让做个红外都不知道送哪做(真事,这个不知道送哪是指不知道哪种学院可能会有这么个高级的检测仪器),别说什么别的实验。

C:做模拟的,说来高深,实际呢?说简单点,就是从网上,文献上找找参数,再调调系数,最后模拟出一个东西,不喜欢,不好就再改改系数,直到得到自己想要的曲线。从物理学模型,到数学模型,到程序结构,都是迷迷糊糊的,一窍不通,没有一个清楚的,看别人说这个位置这么弄,就这么弄,真的对么?他也不知道。别看拟合图挺好看,其实自己才知道那东西咋出来的,某同学曾说:你要什么样的图,我能给你调成什么样的图。说是有实验验证,但是那玩意,拟合的结果不好就改呗,改得跟实验的一样,那还不容易?(接近原话)。除了能发SCI外,他自己打内心是呵呵的。

D:天天做仿真,连实验没有,说个简单点,就是炒菜,这四个模型,别人用加法连接,然后说性能甲好,那我就用乘法连接,做出来的可能性能甲不是很好,但是性能乙好,这就OK了,就可以SCI了,其实这个东西真的靠谱么?都在这么搞,真的情况怎么样,天知道,都这么干,就这样吧。(这个不是我一个专业的人说的,听一个信息的同学说的,有误解的话,请原谅)

都说是在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就是这么培养的?

我自己也经常干这些活,我经常扪心自问:研究生们,凭什么说你是一个脑力劳动者?你一天创造了多少价值?够老师的补助么?但是也没办法,还有一些话没法说。

但是就这样,学生这么弱,这么差,可是老师们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嫌学生不够使,拼命想多招学生呢?

说实话我经常感觉一些老师招学生就是找人干活的,因此一切都很合理:既然是找学生做工人,自然学生怎么招都不够使;既然是找学生做工人,自然学生就是干活的,自然学生质量在下降,学生感觉自己都愧对自己的父母,出门都不敢说自己是博士;工人们造数据,老师们SCI年年升高,数据积攒越来越多,可是真正的拿得出手的,只能呵呵。这也就都不奇怪。

----------------------

PS:读书读了这些年,接触了不少的老师和同学,深感科研,许多都是瞎胡闹,学生只是不说,内心里都在惊叹。

PS:见过不少老师,感觉做实事的不易,一个年青老师跟我说:做企业的活太累,这几年是真累坏了,算了我以后也造文章,不就SCI么,造呗,一篇SCI差不多相当于拉20万经费的项目,造五篇论文容易还是拉100万经费容易?想实打实的干,压力太大。

PS:有人问我:那你说学生该怎么带?我想或许我到了那个老师那个位置,大概也只能这样了。因为到目前为止我眼见的只有两个老师,他们是实打实的干,实打实的教学生,可以跟学生一起住车间,跑野外,拿着样品跟学生一起讨论,对着文献一起分析,学生错了不是劈头盖脸的一顿训,而是在一定证据的基础上教导学生,不依赖自己的权威。也确实做出来了一些东西,确实很有些成就感,并愿意与学生分享这种成就感,我可能做不到他们那么强,但我尽力。而不是只要学生定期写汇报,至于具体到底什么回事,都不清楚,就在那讲道理。那是带学生还是领导员工?

--------

预料这篇会被人拍死,如果有人觉得我侮辱了他,我认错,隐藏了他。

----------

这篇文章的本意是要批评学生和老师的,比如学生坐等靠,对自己的实验不上心,看见别人混日子,自己也跟着混,但写到最后就只是写老师了,这是一个不足的地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46-777487.html

上一篇:为什么学生不爱科研
下一篇:求教贴:超导材料在超导态导热性怎么样?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64 李明阳 彭真明 赵美娣 吕喆 吴飞鹏 王鹏军 王军礼 雷雷 段庆伟 肖鑫鑫 张立伟 王涛 薛宇 魏武 冯龙 贾伟 梅超 程焉平 张宗宁 韩枫 余昕 王春艳 王金龙 庞永奇 苏在兴 周继磊 张强 周嵘 翟自洋 张鹏举 石锋 赵鹏 梁洪泽 张云 施安路 常顺利 杨顺 曹建军 王玉宝 陈楷翰 钦亚洲 张骥 汪晓军 高显星 李小华 文绍 刘金磊 李宇斌 liyue1992 a565407102 xiangyu123 dulizhi95 elgoog op1193938482 truth21ct biofans duola1024 opq44 ybtr3929 happyspoon tlw2013 yushengyan wangqinling xiaoning022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