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阮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ruanli 多看、多学习,低调、少长篇大论,远离抱怨,关注科研,教育、就业、那些理性的思考及深刻的评论

博文

面对学生的窘境,老师们,可以给一个说法么?

已有 3710 次阅读 2014-2-13 11: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人说我引爆了科学网上新一轮读书无用论,不知道我哪根经被刺激了。其实我一开始也没想着写,只是看了李明阳老师那个置顶的博文后才决定写的。我也没想到会是这个效果。我也看了很多的讨论,在此做个结吧。

------------------

其实很多老师都说读书与金钱无关,可是这样的话在现实面前很脆弱的。

你说你明理吧,你明个什么理,学铸造的明铸造的理?不是吧,明怎么做科研的理?不是吧。

你说提升修养和境界吧,可是面对孩子天天吃着国产劣质奶,老婆每个月为房租发愁的时候,你还能淡定么?

我比较赞成一种说法:教育的第一目标是教人生存。之后再说其他的。但现在的问题是高学历的人生存是存在问题的。看看那些青椒的遭遇就很明显了。

有人说眼光要放长远,但我们更关心的这五年怎么活下去,先活下去再说。

有人说那是你不行,书没用好,可是当高学历的人大面积的出现这种状态,研究生就业一年不如一年,这里面的问题就不是个人的原因了。

学生们的窘境是客观存在的,与比不比没有关系。

作为一个老师看见自己的博士硕士都混得不如那些初高中生,师弟问师兄近况,一个月四五千块钱的师兄都哭了,老师们,对后面的学生怎么交代呢?总得给个说法吧。

说法就是:读书和挣钱无关?读书是提升个人精神?眼光要长远?这能说服您的那些学生么?

要打王德华老师五十大板的老师,想听听你们给学生的说法。

------------------------------

 

肖重发老师说我有点偏激,确实这个我是有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746-767102.html

上一篇:可不可以少一些这样的导师!
下一篇:研究生们,凭什么说你是一个脑力劳动者
收藏 IP: 202.204.48.*| 热度|

2 周少祥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