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mwy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mmwys

博文

风雨夜归人----父亲去哪了?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14-6-17 05:4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父亲在我和弟弟很小的时候就去了南方,为了一家人生计,聚少离多就成了童年的记忆。父亲没有多少文化,唯一支撑他漂泊的能力就是吃苦精神和被生活压迫激发出来的坚韧。没有任何生活来源的艰辛还要为小叔治病还债,父亲在我四岁那年离开我、离开弟弟、离开母亲、去了南方,去了特区。没有钱买车票,从没出家门的父亲偷偷上了拉煤的火车,靠母亲给他带的鸡蛋和水来到南方陌生的城市--深圳,开始了陌生的谋生生活。从此,家里有了少许汇款,从此,母亲和弟弟有了改善生活的机会。

     儿时,每到月初,就会有来自南方的汇款。我和弟弟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妈妈拿到汇款时给我做的好吃的东西,母亲独自一人带着我和弟弟,在贫寒的岁月里,变着花样给我做可口的好吃的。父亲 只有年节才会回来少聚。父亲后来告诉我们 一个人在外面漂泊的日子,晚上睡墓地,白天捡垃圾。因为不愿母亲看到艰辛所以一直一个人默默扛着。想家的日子,夫妻如何在寂寞中饱受煎熬的,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也许来不及思考日子就飞去了。父亲一直有个情节就是他的孩子将来能上北大清华,能赚大钱,能有出息。天下父亲都一样吧,只是父亲对我的期待比一般人高出了一些。

      见过世面的父亲总有自己的一套来激励我们。弟弟,因为贪玩初中就离开了学校,我所在的研究生分院距离父亲现在的地方不远,闺蜜突然渴望恋爱,父母和弟弟一家人都来到江南小镇,距离我自有百里之遥,思家心切,假期,偷懒不学,同时也给闺蜜留空间,双层面理由,我从南通来到常熟虞山。这里底层民众的生活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一个大杂院混住6家打工的民工。有的已经揭不开锅需要去偷菜维持生计,还有本该读初中的年纪就成为父亲的一家,铁皮房的闷热,母亲工厂欠薪时老板的无赖,父亲舍不得买菜的荷包,被蚊子叮咬,却没有蚊帐的小侄女都深深刺痛我麻痹的神经。

    父亲为了我安心读书,从南方回到老家,为了带弟弟闯荡江湖做爷爷的年纪还要去上夜班,第一次去父亲工作地方,机器轰鸣让人难受,这就是父亲,为了这个家吃尽苦头的父亲。为了省钱,父亲每天骑着破旧自行车来回奔波在路上,父亲背影留在脑海,模糊而有清晰的是小时候,坐在他的车上对我说,以后你考上大学家里就有希望了就是这句话一直让我奋斗不止。路还在延续,父亲的背开始有点驼,身体消瘦了,父亲的孩子都成了父亲,可是依然还为这个家操劳着。中国农民的缩影,很多家庭都这样艰辛的活着。

      那个揭不开锅和家庭孩子的奶粉最廉价的,那个铁皮小屋,天热了怎么办?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一丝苦涩的味道从内心涌出,让我第一品味到父亲多年的艰辛,那辆破旧的老车父亲路上安全吗?明天,我将返回研究生院,父亲那坚毅的笑容背后还有多少不为儿女所知的故事?泪水开始涌动,为全天下所有和父亲一样的农民,他们质朴,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大爱无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845-803969.html

上一篇:新起点 新开始
下一篇:风雨同舟渡
收藏 IP: 218.22.105.*| 热度|

17 胡业生 武夷山 肖重发 李亚平 赵建民 鲍海飞 郭战胜 刘畅 余昕 王树松 常艺 周健 罗汉江 罗帆 hangzhou huqiwang999 dailiang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