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in18129 采百家之所长,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唯吾之所愿。╰( ̄▽ ̄)╭

博文

我的梦,你的梦,他(她)的梦

已有 3150 次阅读 2010-11-23 07:55 |个人分类:返老还童|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我看来,梦就是自己对自己将来的承诺。过去对自己承诺了哪些?如今又兑现了多少?值得好好梳理一番。

往往人在小时候的梦最纯(因为远离铜臭),那就先从我童年的梦谈起吧!

小时候自己老喜欢看人家捕鱼,想把此项活动当成一种爱好,还期望有一天能够登上梅里雪山,恍惚记得还曾说过“要穿着燕尾服登顶”云云。时隔10多年,这些想法仍然耿耿于怀。

谈到我的现在,仍想回老家买一张渔网捕鱼。因为从小就长在长江边,儿时却只有靠边看的分,到现在那“撒一网”的诱惑在心中一直没有消退。

等手里有了闲钱,我还想买条小舟,顺流而下游历长江,去探寻小时侯心里一直挂念着的问题:长江向东通到哪里?有人说:那不是通向中国最繁华的大都市吗?你也想去人间天堂找乐哈!但在我看来,这是寻梦之旅,儿时的梦。这一行,我耳畔会响起“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的嗟叹之声,眼前会浮现出“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浑场景…


也许你会说:“说来也巧哈,阿甘和肖申克都是这样做的,你涉嫌侵权了,鄙视你!
“你要不换成‘燕尾侠勇攀梅里峰‘?请CCTV全程实况转播,绝对刺激!”

我的回答是:“一个精神病人的自杀录像会拯救CCTV的收视率吗?

“要不再换个别的梦?”但现在我还没想好。

人生的下一站,存在太多的未知内容。有智者劝导芸芸众生:“要活在当下”、“安身立命”,比如:唐时的太白仙人表达过及时行乐之愿。而当时唐虽处盛世,却消灭掉了仙人的意志,此后唐遂衰!另有圣贤却发出:“忧国忧民”、“老夫聊发少年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之励志之言。虽国运衰败,却有人疾呼此语,国之万幸,此后中华复兴!

古人之追求抱负也好,行乐也罢,由于各自的处境不同,或许都有各自的道理吧。但遗憾的是,在仙人的鼓舞之下,许多今人还真是活在了“裆下”。搓搓麻将,炒炒小股,搂搂小蛮腰,拍拍领导mp,跟班去潇洒…,这股逆流蚕食着无数纯洁的心灵,无数童年梦想在脑中蒸发殆尽,所残存的遗迹也被贴上了“异端”的标签——“你Sb呀,傻子才这样!”

一个是为面包而活,哪怕是做孙子;另一个是为梦想而活,哪怕是做乞丐。而时下“孙子”偏多,“乞丐”偏少。也不知是国家扶贫力度大了、都小康了,还是“爷爷们”更慈祥了,更关心下一代的茁壮成长了。

不知,正读此文的朋友们,你愿意追寻童年的梦吗?至少我愿意!

 
(2010-11-22.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05-386513.html

上一篇:学术生态圈里的故事(Ⅰ)
下一篇:国产SCI“资本论”续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