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in18129 采百家之所长,集古今中外之大成,唯吾之所愿。╰( ̄▽ ̄)╭

博文

研究生有权弹劾导师吗?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0-11-18 11:07 |个人分类:读书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弹劾

今天Z君向我诉苦:“博士第三年毕业论文期间,导师还让我上流水线。”我沉吟半晌,当面给了几句相互勉励的话,内心却陷入了沉思。在良久的思量之后,我脑子裂变出无数的疑问,因此禁不住溢了出来。

现实很严峻!
一个许多研究生想问又不敢问的问题:研究生有权弹劾导师吗?这个问题犹如民工是否有权炒老板一样,恐怕受众也只能在暗地里问自己而已了。如果说“妇女遭到不公正待遇,找妇联啊”,工人找到不公正剥削,找“工会啊”,消费者遭遇JS忽悠,找“消协啊”…,而研究生呢?难道现在他们不是弱势群体吗?在象牙塔里,谁来主持公道?

敢怒而不敢言,这或许是中国老百姓的传统美德。为了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是否将“弹劾”事宜永远搁置起来,维持现状呢?话又说回来,即使想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想通过正规渠道来维权,谁又会站在公正的立场来做这些事呢?路在何方?

未来很期待!
高校里的“弹劾”,牵涉到高等教育的管理。如何“立法”以确保公正的界定“弹劾”是否合理,这便成为最难操作的问题。那么“博士第三年还有义务帮老师做所谓的科研吗?如果是被动的话。”也不知这一条放到弹劾内容里是否合适?有关更多的“立法草案”条款,希望受众踊跃释放,也盼望正式的“弹劾法案”早日出台。需要补充的是,我不是学法学的,要整合这些条款,得找专业人士。

我很无奈!
似乎我也很传统,不敢在公众面前吼出“I have a dream!”,也仅仅是在博文里唠叨唠叨便作罢。沉默啊!沉默!在沉默中结束我的思考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05-384975.html

上一篇:歪说闰土家史
下一篇:肖方交恶:猫鼠大战何时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1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