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zheng5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zheng555

博文

恶唑类药物----对付抗药菌新武器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4-2-22 11:0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MRSA(一种抗青霉素型金黄色葡萄球菌)每年会导致278000人生病住院,19000人因此丧生。来自美国的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可能抵抗MRAS的新武器-----一种称之为恶唑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以抑制MRSA抗药性蛋白的合成,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相关结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4, DOI:10.1021/ja500053x).

  常规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依靠四种蛋白(可以同青霉素键合)来合成一些肽聚糖构建其自身的细胞壁,而青霉素类的β-内酰胺型的抗生素可以抑制这些蛋白合成其细胞壁从而杀灭细菌。但是MRSA却可以绕过这些抗生素继续生存因为其还有第五种可以键合青霉素的蛋白(称之为PBP2a,不受青霉素的影响)来合成肽聚糖,所以具有抗药性。来自巴黎大学的 Mayland Chang (Mayland 唐)解释道。

  为了寻找PBP2a的抑制剂,唐和他的同事用计算机模拟筛选了近120万种化合物,并且把这些化合物同PBP2a单晶结构中靶点的适配性做了评估,选取得分最高的化合物并用这些化合物作为研究对象去测试它们在培养液中对PBP2a的抑制性。经过两轮的实验室测试,他们最终选取3种效果最好的化合物做小鼠实验。

  研究者首先给小鼠注射了致命剂量的MRSA,随后给其口服一定剂量的实验室筛选的化合物。他们发现,当给小鼠口服剂量为44mg/kg(小鼠体重),效果最好的药物可以挽救一半的小鼠。虽然不像万古霉素针对MRSA那样有效,但这个剂量也是合理的。唐补充道:所摄入的药物100%都进入了小鼠的循环系统,这一点非常好,因为对万古霉素来说只有注射才是有效的

 唐说下一步他们的目标是对这些恶唑类药物的结构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它的抗菌活性。

报道来自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网---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5812-769764.html

上一篇:能够治疗眼病---青光眼的隐形眼镜
下一篇:硫聚合物有望制备长寿命高容量锂硫电池
收藏 IP: 119.78.234.*| 热度|

2 蔡小宁 王泽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