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7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77

博文

民谣在路上

已有 3949 次阅读 2015-1-25 13: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月23日,广州星海音乐厅,民谣在路上.校园民谣20周年演唱会。

   一个多月前偶然看到这则演出信息,宣传海报用了老狼、同桌的你,心里似乎被触动了一下,当即买了2张票。后来,据说演出的票提前半个月售罄。

   民谣,特别是校园民谣,在我们这一代人中有着特殊的意味。除了人人向往的风花雪月,校园民谣更是青春校园生活的记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民谣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偶然路过大礼堂。马路上静悄悄,礼堂里隐约传来阵阵喧嚣,上前一看,某某和某某的毕业告别演唱会,不要票。于是走进去坐下听,唱得都是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很亲切,跟着热闹了一晚。好多年后,才恍然,那天晚上的主角一个是李健,一个是缪杰。还记得那天李健最后唱了一首谭咏麟的《爱在深秋》,一身白色西装,白色三角钢琴,帅极了;缪杰最后唱了《大海》,高亢激昂,让人睡不着觉。

   20年前,高晓松和老狼等发了像《同桌的你》等一批校园民谣经典;20年后,当初听歌的少年生活中多了老婆孩子热炕头,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已渐行渐远。1月23日晚上,重温那些旧的时光。


1. 开场。民谣在路上的发起者,十三月唱片的老板卢中强。


2. 第一个演唱的是桂雨濛,据说参加过好声音,在汪峰组,可我没有丝毫印象。唱得不过不失,但是没有感觉,可能是长得太漂亮了——我觉得长得漂亮的都不适合唱民谣,没办法,偏见。


3. 第二个演唱的是马条。一直挺喜欢他的歌,新疆人,歌也一听就是新疆味儿。在目前的民谣歌手里面算是大牌之一,介绍过之后才知道他今年参加了中国好歌曲,很意外。


4. 马条的歌在民谣歌手里偏激烈一些,现场很爽。


5. 下一个,钟立风。一直不算很喜欢他的歌,太文艺了,有些歌让人有点肉麻。现场看才明白,歌如其人,说起话来温柔,文青范儿。


6. 钟立风唱了《像艳遇一样忧伤》、《齐齐的刘海》、《傻瓜旅行》等等,《麦田里的乌鸦》是给我触动最深的,浓郁的俄罗斯韵味,画面感好强,想起希施金的画《麦田》。


7. 中场休息后有个小伙子唱了《张三的歌》暖场,无感,转音转来转去,改的有点小小的爵士味道,不知道是不是现在新歌手都必须这么唱。接下来是蒋明,据说是广州本土乐队,也是大腕儿,不过抱歉的是这次演唱会之前我是真不知道这人。前面两位现场有点high,即兴部分拖了点时间,还是本地人高风亮节,砍掉了原计划的几首歌,只唱了4首。好听得很。蒋明长得挺霸气,一副老大相。


8. 最后是老狼,他的出现瞬间点燃了整场的情绪。先唱了《月亮》,然后说是因为这歌特别文艺,献给特有文艺气息的广州。这歌收在高晓松《青春无悔》,当年就印象深刻,直到今天还能顺嘴说出“大雨如注,风在林梢,海上舟摇,楼上帘招...balabala”。后面一路唱了好多老歌,全场欢腾,点亮手机跟着心情舞动。


9. 《同桌的你》


10. 返场,《恋恋风尘》


11. 老狼和乐队向观众鞠躬告别。校园民谣20年,在路上的,不只是民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518-862611.html

上一篇:观莲记
下一篇:还乡——开平碉楼·风采中学·祖屋 (1)
收藏 IP: 202.38.198.*| 热度|

9 蔡小宁 陈楷翰 武夷山 刘艳红 陆俊茜 王晓明 杨正瓴 徐晓 gie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