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j8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uj888

博文

感遇日本的导师对论文修改的意见

已有 7375 次阅读 2014-8-19 11:45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遇日本的导师对论文修改的意见

   去年年底投了一篇文章,投之前,历经几次周折,修改了好多次,半年收到两个reviewer的意见,说是大改后接收。两个reviewer, 加起来也就十个左右的意见。后来把审稿人的意见发给日本老板,后面的挑战接踵而至,整整又提出了30多个意见出来,当时一脸的漠然,想到放弃的感觉,因为文章当时也是可能考虑不周全,同时相关的文献几乎很少,不知如何下手。所以只能googlebaiduyahoo综合了几乎所有搜索引擎来查找,收效甚微。怎么能自圆其说呢?感觉老虎吃天,无从下手,一个星期吃住在实验室,没有回家,想想如何修改?

   当时对日本导师的意见又想很是抵触,但是在日本,导师的意见是上帝,不满足他的意见,不可能投出去,只好硬着头皮怎么写,做了一次次模拟,结果不太理想,写了几次都被重新写,特别压抑,不知出路在哪?幸亏实验室有一个印度同学,我们俩经常聊天,给了我一些建议,渐渐了有了一想新的想法,补充了新文章中去,后来修改后发给老板,老板不满意,又找了一个泥泊尔的同学帮忙润色英语,一个月修改期限过去,日本老板让申请延期,编辑也同意了延期一个月,一个月过去,还是没有修改完,后来这上个月底在北海道开AOGS开会议,还在修改,截止时间是七月底,每天开会带着电脑在修改,老板说时间太匆忙了,说让我再申请延期,我都崩溃了,结果电脑在这会议期间也不给力,不知什么原因,屏幕也坏了,真是越急,什么事都来什么,“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幸好借了同学的电脑抓紧修改。最终在第二次期限提交了。

 

   其实这篇文章是我来日本第一篇的sci文章,虽然期刊影响因子一般,但是从这种篇文章中学到很多,也非常佩服日本导师的严谨,有学术大家的风范。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但就是修改文章的速度不敢恭维,一篇文章到他手里大概得一年多的周期,不是导师的效率不高,而是他太忙,没有时间看,搞得我们自己都快忘了,浪费了不少时间。然而,我感觉日本的学术有点僵化,教授的地位高高在上,晚辈不敢有太多反对,早晚会被中国学者的超过的。日本的学者相对中国学者而言,比较能耐住寂寞,真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不会太功利。像我现在的日本老板现在当上空间情报中心的主任,却依然在科研第一线搞科研,而不是去申请项目而分心。只是个人的见解。现在想起来,这是非常感谢老师的意见。大修提交后不到一个星期,收到编辑接收,算是满足系里的最基本的要求了。

   从这次老板的意见中还是学到了不少知识。过程是痛苦,结局是美好的,化茧成蝶,这个科研人生一个必须不断提升的过程。珍惜机会,活在当下。感谢老板的教诲。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1463-820608.html

上一篇:像C罗,西蒙尼一样积极的战斗-有感于殴冠皇王4-1马竞
下一篇:日本广岛遭强降雨-泥石流已造成71人死亡
收藏 IP: 157.82.234.*| 热度|

4 武夷山 陈筝 刘严萍 曹贺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