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我在搜索引擎输入期刊名,没想到观摩了一出真假美猴王的闹剧

已有 2196 次阅读 2021-12-14 10:32 |个人分类:投稿的门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克隆期刊是新近出现的一种学术出版欺诈现象,英文为 hijacked journal,也有人直译为劫持型期刊。通过复制正规合法期刊的域名、标准国际刊号 (ISSN) 及元数据,窃取合法期刊的身份认证信息,从而创建一个与正版官网差不多的克隆网站。

在网页搜索结果中,克隆期刊的排序往往比合法期刊更靠前。于是作者就很容易给冒牌网站投稿。碰瓷老牌的知名期刊,诱骗研究者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但不提供同行评审或编辑服务,而且还会收取高昂的费用。1-3

克隆期刊是怎么来的

2011年,以 Mehdi Dadkhah 为首的一群伊朗研究员首先发现了克隆期刊的存在。4此后,Dadkhah 的团队持续跟踪这一领域的发展情况,并报道伪造期刊的案例。2,5通过克隆知名期刊的有效细节,假冒网站看起来和“正版网站”一样逼真,这些劫持性期刊成功欺骗了索引数据库和某些评估学术影响力的公司。1,2

根据相关报道,6克隆期刊在疫情期间有所增加,这表明全球网络犯罪趋势有增无减。7最近,由于在世界卫生组织与疫情相关的官方文集中,有上百篇是来自克隆期刊的,令人克隆期刊重回大众视野。

研究员 Anna Abalkina 世界卫生组织的冠状病毒全球文献数据库中,找到了来自三个克隆期刊的 383 篇文献。8 这些期刊还都被爱思唯尔 Scopus 索引了,不过其中却含有许多期刊定位范围之外的文献。比如,语言学期刊上刊登了关于新冠疫情、营养、妊娠性贫血的文章。关注撤稿新闻的网站 Retraction Watch 发博文报道了这一骗局后,Scopus 删除了上述文章,而 WHO 的官员也在着手处理数据库中存在的问题。

克隆期刊VS掠夺性期刊

克隆期刊和掠夺性期刊的模式十分类似,两者都通过利用开放获取模式盈利,将科学的诚信精神抛于脑后。两类期刊通常都会承诺快速出版文章,但都不提供审稿或提供假冒同行评审。

在这两类期刊的官网上,出版商的联系方式是缺失的或虚假的,还会通过提供模糊的编委会信息和影响因子来误导作者。

掠夺性期刊从头到脚都是假的,因而无法在知名索引中传播开来。2 但克隆期刊会小心翼翼模仿合法期刊的内容,这是与掠夺性期刊最大的不同。碰瓷期刊甚至瞒过了索引数据库,把偷来的内容也收入囊中。1,2 这种伎俩对投稿人的蛊惑很要命,出于对数据库的信任,也就不会对被收录的期刊留那么多心眼。

此外,克隆期刊锁定的目标往往是正版官网已不复存在或很难找到的期刊。那些小出版商运营的非英语期刊,以及没有官网主页的、仅以纸质形式存在的期刊都是最佳的窃取对象。2有的克隆期刊还会通过东拼西凑地照搬凭空造出往期刊物。9

这种骗术的复杂程度甚至会让颇有经验的研究者也落入陷阱。所以,克隆期刊比掠夺性期刊更容易收到投稿,也比掠夺性期刊更具破坏性。

向克隆期刊投稿的不利影响

研究者必须意识到这些期刊的存在,防止自己宝贵的学术成果落入奸人之手。在克隆期刊上发表文章的不利影响如下:

—财产损失

给克隆期刊投稿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研究者不仅耗费了时间和金钱,也丢掉了最宝贵的科研成果。

污染学界,并产生其他连锁反应          

在克隆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不会经过同行评审,而这些文章本身的素材也相当劣质。而当这些文章被合法期刊引用,10 就进一步传播了伪科学。这种欺诈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术文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对生命健康与医学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严重。2

—名誉尽毁

掠夺性期刊或克隆期刊都缺少严格的同行评审环节,会影响研究者的发表记录和名誉。即便是由于发表心切而无意掉入这样的陷阱,也会对研究者造成恶劣影响。

在这类期刊上发表文章只会助纣为虐。

如何识别克隆期刊

提醒研究者关注掠夺性期刊的文献和清单并不算少,11,12 但学术界对克隆期刊的讨论却相对少地多。2

以下几点可以帮助研究者有效识别劫持性期刊:

1.    确认劫持性期刊的掠夺性特征,这些特征往往与掠夺性期刊一样,比如:发送钓鱼邮件、接收文章的范围之广到了荒谬的程度、承诺发表结果、收费规则含糊不清、网站链接无效等。12

2.    使用不同的搜索引擎搜索并验证该期刊的网站,检查同一期刊是否有多个不同的网址。

3.    查验该期刊上文章的 DOI,验证期刊或出版商的真实性,同时也可查验期刊上出现的编委会成员及作者的 ORCID。

4.    如有可能,查验可疑的 IP 地址,尤其是其他克隆期刊已经使用的可疑的注册域名。

5.    查阅已公开的掠夺性期刊或可疑期刊的名单,例如 Cabell 掠夺性期刊报告,我们在此还为你搜罗了另外两个较为知名的参考网站:https://predatoryjournals.com/hijacked/

https://scholarlyoa.com/hijacked-journals/

6.    以 DOAJ 为参考,识别被出版商打上学术不端标签的期刊。

7.    期刊的搜索结果中,克隆期刊通常出现在最上面。因此,最好不要直接在搜索引擎上查找期刊名,从索引库中间间接访问期刊网站是更稳妥的做法。虽然一些冒牌期刊仍可能进入该名单,但这种方法可以降低登录山寨期刊网站的可能性。

由 Researcher.Life 维护的Global Journal Database就是这样一份名单,这份名单十分全面,包含了各个学科领域的期刊。该数据库包含了在 WoS、DOAJ 和 Scopus 中被索引的期刊,并为用户提供有关期刊关键细节的信息/链接,如出版商名称、编辑团队、文章费用等

掠夺性期刊背后的机构不断演变出更狡猾的方式欺骗作者。提高对潜在欺诈行为的意识,特别是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研究者,对保护其免受此类恶意欺诈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资深研究者应提醒团队成员保持警惕,防范于未然。建议谨慎使用社交媒体、仔细检查学术数据库和索引,并对任何可疑活动保持警惕。可疑期刊的名单会不断更新,研究者应保持关注。

参考文献

1. Butler, D. Sham journals scam authors. Nature 495, 421–422 (2013).
2. Dadkhah, M., Borchardt, G. Hijacked journals: an emerging challenge for scholarly publishing. 
Aesthetic Surgery Journal 36, 739–741 (2016).

3. Grove, J. Hijacked journals ‘siphon millions of dollars’ from research. Times Higher Education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hijacked-journals-siphon-millions-dollars-research (2021).

4. Jalalian, M., Dadkhah, M. The full story of 90 hijacked journals from August 2011 to June 2015. Geographica Pannonica 19, 73–87 (2015).

5. Dadkhah, M., Maliszewski, T., Teixeira da Silva, J.A., et al. Hijacked journals, hijacked web-sites, journal phishing, misleading metrics and predatory publishing: actual and potential threats to academic integrity and publishing ethics. Forensic Science Medicine and Pathology 12, 353–362 (2016).

6. Sharif, S. How to catch fake/cloned/predatory journals in academics.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KAZpKP5D4E&t=683s (2021).

7. Interpol. Global landscape on COVID-19 cyberthreat. Interpol

https://www.interpol.int/en/content/download/15217/file/Global%20landscape%20on%20COVID-19%20cyberthreat.pdf (2020).

8. Retraction Watch. WHO COVID-19 library contains hundreds of papers from hijacked journals. Retraction Watch 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21/08/16/who-covid-19-library-contains-hundreds-of-papers-from-hijacked-journals/ (2021).

9. Abalkina, A. Detecting a network of hijacked journals by its archive. Scientometrics 126, 7123–7148 (2021).

10. Retraction Watch. How hijacked journals keep fooling one of the world’s leading databases. Retraction Watch 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21/05/26/how-hijacked-journals-keep-fooling-one-of-the-worlds-leading-databases/ (2021). 

11. Majumder, K. Beware of predatory publishers! A checklist to help you choose authentic journals. R Voice https://voice.researcher.life/discussion/48/beware-of-predatory-publishers-a-checklist-to-help-you-choose-authentic-journals (2021). 

12. Hayward, A. Infographic: 10 Point checklist to identify predatory publishers. Editage Insights https://www.editage.com/insights/10-point-checklist-to-identify-predatory-publishers?refer-type=infographics (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316523.html

上一篇:那些推敲过的文章,最后都成了发表的捷报(上)
下一篇:都说事业单位干的是轻快活,为什么这届科研人还在吭哧吭哧加班跑数据
收藏 IP: 58.34.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