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怎样让你的文章不被拒稿?

已有 5802 次阅读 2021-3-4 18:41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圈和竞技体育圈有类似之处。比赛有赢又输,但关键是你要能留在赛场上。著名美式足球教练老乔治·艾伦(George Allen, Sr.)说过一句经典名言:“胜利是如何做好完全准备的科学。”

对于以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为目标的研究者来说,这同样是金玉良言。想要让要你的稿件在各方面都尽善尽美,就必须做一次全面的投稿完备性检查。

必须做投稿完备性检查的五个理由

全世界有超过780万名研究者,每年发表的论文总数超过300万篇1。 论文发表的竞争是残酷的,而做好投稿完备性检查会让你事半功倍。我们建议不管哪里的作者都要做好这一投稿前的关键准备步骤,理由主要有以下五点:

  1. 原创性vs参考文献:原创性是学术期刊考虑是否接收稿件的重要标准之一。做好稿件完备性检查可以确保参考文献的引用恰当且不包含重复内容。这也是评估你的稿件是否符合相关期刊格式和结构要求的方法之一。

  2. 语言质量: 由于大多数顶级期刊都要求以英文发表,语言自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对稿件进行全面的语言检查可以帮助你消除打字错误、语法错误和文体错误,确保语言的逻辑性和流畅性。此项检查对于经验较少或非英语母语的研究者来说尤为重要。

  3. 书写准确性: 在需要处理大量数据、有不同的信息来源以及有多个作者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前后不一致或者错误的情况。而专业的审核可以帮助你确保稿件各个部分数字、证据、数据、符号、图表和测量单位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4. 伦理合规性: 急于想要抢先发表和获得认同的心态常常会在无意间造成违反学术伦理规范的情况。投稿完备性检查有助于发现并排除可能不恰当或引起误读的内容,以确保论文符合所有相关伦理指导原则(例如患者照护或临床试验登记指导原则)且不违反发表规范。

  5. 完整性检查: 许多稿件被直接拒稿的原因是稿件内容不完整,例如缺少某些章节、声明或表格等。投稿完备性检查可以帮助你确认稿件是否包含了稿件接收所要求的所有内容,包括商业声明、作者详细信息、书面许可、投稿信等。

以上只是作者想要最大程度地提高稿件被接收几率所需要检查的几个主要方面。但这可能会耗费大量时间,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很好。

更多优质内容,欢迎收藏:

【论文】论文超级手册:SCI问答集锦

【论文】论文的诞生:从研究、写作到发表

【科研】科研札记:前沿新闻、心得感悟

【科研】疫情之下:COVID-19专题

【服务】英文润色、学术翻译、SCI投稿全系产品

【服务】科研传播:扩散科研影响力

【讲座】32场公益讲座——强化写作力

【好书】《英文科技论文写作的100个常见错误》

关注知乎“editage意得辑”,每周三晚,好书相送!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75018.html

上一篇:论文摘要怎么写?
下一篇:可重复性对于科学研究来讲是否是先决的?
收藏 IP: 122.192.12.*| 热度|

1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