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科研写作:论文中如何使用细菌学名

已有 5993 次阅读 2020-5-7 17:13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学术, 论文, 润色, 发表

image.png


学名是精确的识别标志,就像是开启信息库的钥匙,如果你比较用学名跟常用名称进行搜索所得到的结果,你会发现钥匙这个比喻是很贴切的。

之前的文章讨论了关于生物学名的风格要点的基本信息,这篇文章则要来说说细菌学名风格技巧。细菌学名是由《国际细菌命名法规》(International Code of Nomenclature of Bacteria)所规范。

连接词:这里要记住的是,在一般情况下,细菌名称的风格更接近植物名规范风格而非动物名风格1。例如,在植物学名中,如果有两位以上的作者名字要附加在双名中,会使用 and 做为链接词,而如果是在动物学名中,双名法中作者的名字会用拉丁里的连词 et (或用符号,或 &)。

亚种分类(subspecific taxa:一个物种可能会有种以下的分类(这个词的缩写是 subsp,不使用斜体)。亚种的名字也是特定词语,可使用斜体,比如 Staphylococcus aureus subsp. aureus

细菌分类学有其他的等级或者亚种以下的类群,包括血清型、致病变性和生物型。虽然缩写 cv.(cultivar 或 cultivated variety 的缩写)已经不用在植物名了,缩写 pv.(pathovar 的缩写)则可以用在细菌名称上。(上述规则不包括亚种;国际植物病理学学会推荐使用 pv.)

血清型用于指代血清变体,与它们的行为或者作为抗原的反应不同。Variety 的后缀 –var 已经取代了旧的后缀型2

一些相关的风格因特定的群体而改变。AMA 风格手册中包含了很多类似问题的详细信息3

缩写:顺便说一下, subsp.、pv. 这类缩写词是否要加缩写点属于风格问题,大多数风格指南都规范了缩写点的使用,但是 AMA 风格手册对此没有说明。

參考信息

  1. CSE, Style Manual Committee. 2014. Scientific Style and Format: the CSE manual for authors, editors, and publishers, 8th edn, p. 401. Wheat Ridge, Colorado, USA: 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 722 pp.

  2. Piqueras M and Guerrero R. 2013. Bacteriological nomenclature, pp. 59–62 in Science Editor’s Handbook, 2nd edn. edited by P Smart, H Maisonneuve, and A Polderman. Redruth, Cornwall, UK: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itors. 231 pp.

  3. AMA. 2007. AMA Manual of Style: a guide for authors and editors, 10th edn., pp. 748–753.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nd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1010 pp.


另外,我们为您准备了一场公益讲座 ——

北京师范大学,印波:《学术发表中的“有意之失”和“无心之过”》

5.12日周二晚7:30-8:30,不见不散。

扫码或点击链接参加:https://live.vhall.com/429254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32063.html

上一篇:科研写作:使用主标题、子标题和小标题的技巧
下一篇:提升你的研究曝光度 – 发表前后该做的事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