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ychen56

博文

曹刿论战之精华

已有 4726 次阅读 2013-6-9 1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曹刿论战

 

       
 
 
       我的中学是在文革中念的。那是一所企业的子弟学校,当时的语文基本没有教材,常常发些油印的讲义。其中有一篇是古文《曹刿论战》。
      当时,给我们上语文课的老师应该叫谢万森,是北京大学中文系1967或者1968届的毕业生。当时是在第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但公司的军管会和革委会中有人将他们解放出来,担任我们学校的教师。顺便说一下,我们学校原本就是小学,我们小学毕业了没有中学,学校就开始办初中;我们初中毕业了没有高中,学校就开始办高中。但是我们的老师都非常出色,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东北工学院、北京钢铁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等。用现在的话说,都是985高校的!
       记忆中曹刿论战最精彩的是对话,尤其下面的三句!
      一、肉食者谋之。
      二、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三、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笔者曰:肉食者亦可教也!
 
      附原文如下:http://baike.baidu.cn/view/63771.htm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刿)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

 

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161-697910.html

上一篇:这是怎么啦
下一篇:是谁写出这样的别字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7 许培扬 李汝资 朱晓刚 杨正瓴 赵美娣 戴德昌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