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ychen56

博文

一次非常特殊的高考

已有 2767 次阅读 2013-6-7 22:0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又开始了。全国912万考生走进了遍布全国各地的考场。在病床上,我想起了一次很特别的高考。

1977年恢复高考不久,全国高考的统一时间是每年的7789三天。后来,改在了每年的6789三天。再后来,就成了现在每年6月的78两天了。

但是五年前,也就是2008年,这个统一的考试时间被迫不再统一。

那是因为512日,中国四川发生了汶川8.0级强烈地震。

灾区的考试时间也因此不得不推迟了一个多月。

2008723日,我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几位教授前往考察震区灾后重建。我和同事们也拍下了几张照片。

在绵竹中学,女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同学们抗震救灾和参加高考的情况。交谈中,我们得知校长就是在这所中学读的高中,那个时候她的父亲是校长。大学毕业之后,她回到自己的母校任教,并在前几年担任校长。地震时学校的校舍遭到了严重破坏,万幸的是师生伤亡不大。震后,许多老师、学生自发来到学校,和部队官兵一起清理现场、整理教学物品。毕业班的同学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这是我们在教室门口捡起的钟表,它凝固在凝固那个惨烈的时刻。

这是孩子们在黑板上的留言,令我对他们肃然起敬!

这是绵竹中学孩子们高考的大喜报。

五年过去了,不知道当年绵竹中学参加高考的那些孩子们现在怎么样了。

衷心祝福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161-697521.html

上一篇:青海盐湖资源是我国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
下一篇:这是怎么啦
收藏 IP: 61.148.243.*| 热度|

4 曹聪 赵美娣 张忆文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