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ychen56

博文

呵护受助者的自尊心

已有 2505 次阅读 2013-4-22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尊心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四川雅安芦山发生了7.0级地震。

      据新华社消息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4月21日14时,芦山7.0级地震已造成雅安、成都、乐山、眉山、自贡、德阳、绵阳、宜宾、内江、资阳、甘孜、阿坝和凉山13个市(州)60个县150余万人受灾,186人遇难,21人失踪,11393人受伤。伤亡情况在进一步统计中。

      在大灾面前,全国各地纷纷伸出援手支持雅安同胞抗震救灾。

      也有不少灾区子弟正身处异乡,他们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外求学。人们在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的同时,也会向这些身处异乡的雅安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的援助。

      这使我想起了5年前512地震后的一件事情。

      当时,我在武汉的一所高校工作。这所学校中有数百名来自汶川灾区的同学,这些同学的家中都受到地震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的生活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心理压力也骤然加大。学校的老师、同学纷纷以各种方式帮助这些学生。不过,我们也注意到有一部分来自灾区的同学,不愿意接受大家的帮助。

      我和几位教授分析,觉得或许是由于他们作为成年人有着比较强的自尊心,不愿意接受别人的馈赠与施舍。于是,我和学校的数十位教授就倡议邀请这些来自灾区的孩子参加自己的课题组。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这些学生的动手能力、交流能力,同时又对他们在的实验室的付出给予补贴,解决他们的一部分经济困难。

      这个倡议得到了学校许多教授包括校领导的响应。后来,在学校团委和学工部门的协助下,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有一批这样的同学进入了老师的课题组。

      2009年,我离开了武汉。遗憾的是,我没有跟踪这些学生的发展情况,不知道他们现在发展得怎么样?

      现在雅安又遭受到地震灾害,我们在帮助学校里来自雅安灾区的同学的时候,应该采取一些好的方式,在帮助他们克服经济困难的同时,尽量呵护他们已经受伤的心灵。

      为灾区的同胞祈祷,愿他们早日战胜地震灾害、摆脱心理阴影、重建美丽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161-682760.html

上一篇:春到农家院——杏花
下一篇:五一假期顺平行
收藏 IP: 124.206.29.*| 热度|

3 朱晓刚 徐大彬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