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3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hn316

博文

对师生关系的探讨兼晒当导师的小幸福 精选

已有 9276 次阅读 2012-9-12 10: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 学生, 幸福, 关系

    在国内医学领域搞研究当老师带学生,大有入错行的“悲哀”。医院里白衣天使早已“堕落”,校园里教授也已“叫兽”,神圣的科学殿堂正逐渐成为“造假”重地。又多了一个身份的研究生导师,则更可谓集万千恶行于一身:剥削学生比传说中的资本家还黑,手下的学生比传说中的包身工还惨;学生被逼无奈论文造假,不出事时导师拿文章当资本吹南吹北要上要下,一旦被揭发则所有屎盆子都扣在学生身上。如此种种,看看科学网上部分网友的发言,对导师的怨气、怒气甚至“杀气”那可不是一般地多啊。
    可以欣慰的是,当所有的观点都摆出来的时候,也是解决问题的开始。叶爱中老师借着他研一学生发表SCI论文的高兴劲儿,在教师节的档期提出“只有笨老师没有笨学生”的观点,得到潮涌般的掌声。我对他该观点的“统计学意义”进行了质疑。对于他博文中“永远要表扬鼓励学生”的观点和他在某回复中“对自己的孩子批评过多”的检讨,也多少反映出一些问题。坦白地讲,我有时是对学生很生气的,常见的理由是嫌学生懒惰(不花时间工作、不动脑筋思考)。虽然我知道“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的教导,但我只是个有血气、只是专业时机成熟碰巧当了老师的普通人,所以遇到看不惯的事而“骂”几句,当是正常的。我对自己的孩子的懒散也是会动怒甚至动过手的,但这并不妨碍我爱孩子;同样我对学生生气,也不妨碍我以导师之爱爱他们。但我牢记的一点是:学生在学业上需要带领,科研素质上需要训练,甚至某些品格上需要纠正(比如正直、诚实),但他在人格上永远是与我平等的。也因如此,我曾收到过两位学生对我的抱怨(其中一个甚至是在教师节的晚上,我就跟她回信说早上刚听到她笑嘻嘻的祝福,晚上就对我变了脸色^_^)。
    我以前在hotmail空间中常晒的是当老爸的幸福,今天在科学网的博客中晒晒当导师的幸福吧。无论节不节,教师和同学,一起快乐!没贴出来的礼物还有两位分别从聊城和临沂寄来的五谷杂粮和点心(早已入我等凡人肚腹)。
 
补充:前天(教师节当天)还收到学生的“表扬和鼓励”。源于一篇稿件被拒且被批得体无完肤,将意见发给所有作者并请“各位节哀”。其中一位作者是我前年毕业的硕士现在外地做医生(这工作也是她当年折腾了好久没有阳性结果:表达一个脯甘亮总含量达85%的蛋白,后来不得已放弃)回复如下:
王老师:愈挫愈勇,再接再厉!呵呵,刚看到,我一致都对您有信心,继续加油!教师节到了,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希望王老师能休息一天,给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祝王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信如上,中午便收到她从花店订送的鲜花一束。有这样的学生的理解和鼓励,想不幸福都难)
 

同学们自制的贺卡

开心一刻

同学自己出的诗谜

签名档以及“蹭版面”的非同学

同学们送的按摩靠背

同学们送的软靠肩和活性炭

印有同学们和课题组成员相片的T恤

同学戏称具有自噬功能的炭雕

毕业同学网购送来的60种咖啡,貌似每个的冲泡法还不一样

 

另一张自制贺卡

另一张自制贺卡之反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8890-611906.html

上一篇:“本刊可代写代发”羞辱了谁?
下一篇:我咋就那么笨呢
收藏 IP: 60.209.248.*| 热度|

13 谭泓琳 许培扬 叶爱中 杨月琴 张伟 刘凡丰 曾云 廖晓琳 盖敏强 吴明火 张萌 SCIindex luyouw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