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做自己最好的

已有 3366 次阅读 2010-3-6 13: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 学生, 工作

这几天,导师到底该不该亲自‘拼刺刀’的讨论那是拼相当的激烈!

拿起大刀,砍向敌人,真勇敢威风。不过握着大刀的时候,还是先想清楚到底为谁拼刺刀最好。

拿起刺刀,保全自己,给自己杀出一跳血路!不为别人,为自己!所以,王鸿飞老师的<<死了这条心吧!好导师才不会替学生拼刺刀>>(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994)倒是说了一个再也不能更明了的事情。如果哪位能为以学生发展为目标,顺手为学生砍掉一个敌人,也真不愧为一个好老师。再有的时候啊,不仅敌人挡路,就连慢慢腾腾地拼刺刀的学生也挡着路的时候,导师自然也会大喊一声,“奶奶的!看爷的!”,其实啊,这会儿导师刺刀可不是为学生拼的。

我们一定要想明白端起刺刀为了谁儿。

回到“导师该不该自己拼刺刀”的话题。个人感觉,应该是“人尽其能”!导师做自己最拿手的(学生做自己最该做的)。 在一个由导师和学生组成的小团队里,如果导师因为笃定自己的角色,而严重影响了任务的进展,那真的是得不偿失。说明了一些,在完成培养学生这一客套目标的前提下,如果有利于事件的发展,导师亲自亮一下刀,也未尝不可。既然是一个团队,为什么不人尽其能?

真的,偶尔抽出生锈的菜刀,给学生看看,嘴里说着,“看,宝刀不老”,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罪过啊,“拼刺刀”这说法太血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300315.html

上一篇:读《从央视春晚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博文有感
下一篇:清华大学在京招生偏少引争议
收藏 IP: .*| 热度|

2 罗淼 threedoctor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