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读《从央视春晚到高等教育的改革》博文有感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0-3-1 03: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等教育, 考试

今天拜读了杨志老师的博文《从央视春晚到高等教育的改革》(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98261),觉得有话要说。

第一呢,我当时看这个节目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感觉,净整些没有用的!当然少不了损一下陪伴我多年的教育体系。

但是今天我读了杨老师的博客,我忽然觉得其实这节目虽然有一点让人闹心,但是还不至于提高到高等教育改革(对了?为什么仅指高等教育改革?)的层面。我们可以用另一个视角看待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自由发展的孩子,需要因材施教,而这个可爱的小姑娘说不定就是对记忆这个玩意感兴趣呢?

记忆看似枯燥无用的东西不一定真的没有用。说不定有那么一天,这位可爱的小姑娘变成妙龄少女,坐在相亲的咖啡厅里不会因为男方那生僻的姓氏而无助。呵呵,玩笑一个。上周,在试验过程中,我们忽然非常想知道铟的原子序数,当时好希望自己能熟记元素周期表。是的,我们可以去查,而且很方便,但是能有直接从大脑里提取简单快捷么?

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到记忆一些东西的重要性。除了能直接证明我没有提早进入老年痴呆以外,还能帮助我在跟别人讨论问题的时候对需要的知识信手拈来。所以平时我会很细心的去记忆一些看似没有用的数据,毕竟身边的人都在大喊,我们进入了数字时代啦,哎,都数字时代了,脑子里没有点数字能行么?

说到高等教育的问题,问题当然存在,而且大家都提出了很多见解。既然如此,也不差我这一个了,我也说一下俺自己的观点。

抛开‘要挤独木桥’这个由国情决定的因素以外,咱们的高等教育最最特色的地方就是‘该玩的时候学习,该学习的时候玩’。高中以前本应该是一个小孩长身体,培养性格的时候,我们却把大量的知识毫无理性地强加给他们;当他们体力好,精力好(人的巅峰状态20岁左右,这个没有异议吧)的大学阶段本应该是高速学习知识、接受科学锻炼的良机,我们却让他们夜以继日地出现在网游中,最后把他们培养成身揣大红本的低等工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个人观点!)

一家直言,毫无冒犯之意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298585.html

上一篇:虎年春晚有感
下一篇:做自己最好的
收藏 IP: .*| 热度|

1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