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wei 永远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博文

足球和科研

已有 3195 次阅读 2010-2-12 18: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足球, 对手, 挚友

先说一句,虽然我的题目里有足球两字,但是跟前天中国足球的“翻身帐”是无关的,但顺便祝贺我们男足一下,也并不跑题吧,也不浪费你的眼力吧,这么提神的事!当然,我并不认为3:0就是一个彻底的翻身,毕竟中国足球的路还很长,更为关键的是,现在中国足球的路在哪里,是铁路,马路,还是乡间小道,对此我们仍在迷茫。

前些日子,在球场上,我们的同伙(呵呵,不是犯罪同伙啊)跟对方发生了一点小冲撞,其实对方那家伙分明是一个很不礼貌而且危险的动作,但是一点歉意也没有。当我们表示要求他至少表示一点歉意的时候,那家伙竟然破口大骂,“管你们屁事啊”,言下之意就是我踢得又不是你,多管闲事!遇到这种人能有什么办法?咱也老大不小了,打架可不是好事,得,拉倒!

我们都没有再说什么话,没有让争执继续下去,毕竟大家常年在一起玩球,伤了和气也不好。不过很显然的是,当这个家伙再拿球突破的时候,我方的同伙已经没有一个人上去防守了,即使他后来进了球,已经跟踢空门没有什么两样了,我想他是得不到对抗,突破,劲射然后得分的那种超快感的。

为什么呢?因为他失去了敌人!失去了对手!

咱当然没有参加过职业足球的比赛,不知道商业性质的职业足球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像大家自发组织到一起踢足球的事情,我想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的快乐。很简单的例子,你把对手踢伤了,下周(我们每周踢一次)就会少一个朋友,那么我们就可能少一些快乐。本来这么个小镇,凑人就不是很容易,你说这种人为性的破坏,多么得不偿失?

事后想想这件事,我觉得那个家伙如果不是一时脑袋进水了,那么他就是不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很多事是因为对手的存在所以才变得快乐!(当然那我更希望当时他那猪头是进水了)。

西甲联赛因为C罗和卡卡的到来,让梅西和哈维踢得更有激情。同样,在科研中,大家也是因为对手(竞争者)的存在,才或多或少让自己更提神,不信的话,你自己慢慢体会体会。

也许来自对手的压力有时会让我们很烦,有时也会让我们担心。哎呀,那个谁做的那啥比咱好了一点了,哎呀,那个谁的实验已经能达到咱们5年前的水准了,。。。无论是领先你的,还是落后你的,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脚步声,才让你觉得走在路上你不会孤单。试想一下,如果你熟悉的同行,忽然都改行了,你会因为这方面的工作和文章都有你做你发而高兴,还是会因为缺少了交流者而失望?

所以啊,对你的对手少一点打击,多一点保护也是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啊。当然了,还得打击,要不你的对手也不快乐了!

我啊,一直认为波尔和爱因斯坦其实真的是俩敌人,真的没有朋友可讲啊,怪谁呢,谁让他们更喜欢得到别人反驳,而冷落毫无暖意的吹捧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3-294711.html

上一篇:海龟和土鳖
下一篇:虎年春晚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淼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