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a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liangli

博文

新加坡和中国的几点不同 精选

已有 11349 次阅读 2015-5-15 22:58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加坡面小,管理格,美,素有“花园城市”的美称。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宋永健老华农访问,在交流中,不免讨论起了新加坡和中国的差。在大的方面,政治、经济、地理等都可以。不,在大家讨论中,主要是以生活主。

 

我在新加坡学生活12年,新加坡的生活是相当了解的。在生活(包括境)中,差大的有下面几点:

1)城市境的差。新加坡常年木郁郁葱葱、境很干当然与新加坡的地理位置相关,但更多的与管理和维护相关。大家可以想想热带林,木郁郁葱葱是没问题的,但“很干净”就无从谈起。新加坡通过严格的管理和长期的维护投入,保证了新加坡环境很干净。当我第一次到新加坡的时候是夏天,感觉新加坡的环境和北京明显很不同,绿化程度很高。当在冬天回国的时候,从“郁郁葱葱的新加坡”到“黄绿相间的昆明”,再到“灰灰蒙蒙的西安”,可以明显感觉到环境的差别。

 

2)交通的差别。开始的时候,我对交通的差别感觉不明显。当我爸第一次去新加坡,从机场到家后,他问我:“怎么没有看见交通警察?”在国内,无论是指挥交通和进行违章罚款,很多交通警察在路上执行任务。尤其是有一段时间,国内交通警察执行任务的主要工作是“罚款”(这种现象现在好多了)。在新加坡,交通警察主要任务是在有交通事故的时候进行相关的处理、或者在交通指示系统有问题时指挥交通。平时交通正常,警察一般很少在路上。

 

一般的人和车都很遵守交通规则。而“中国式过马路”- 攒够一群人,也不管红绿灯,直接过马路。在马路上的汽车,没什么意义的乱挤,降低了整个交通速度。单点的抢占车道或位置,影响了整个交通的速度。

 

3)社区图书馆。新加坡的社区图书馆做的很好。以前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经常带她去图书馆,可以借各种图书。小孩子的兴趣变化很快。买一本书很快就看完了。很多书过后不会再看。如果一直买书,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图书馆也是有很多成人去借书,丰富业余生活或提示自己的知识。这个在国内还不多。听说武汉有流动的图书馆,一直没有看到(有朋友提到在武汉的流动图书馆不少。只是自己在武汉的时间短和工作生活位置固定,没有接触到流动图书馆)。

 

4)小孩教育。很多人认为国外的教育对小孩来说很轻松。以我女儿上学的经历来看,这是一个误解,至少对于新加坡的教育,这样的理解是很不全面的。新加坡小孩上学有轻松的时候,主要是在小学。我女儿上的邻里小学,一年级没有考试,目的是让小孩适应学校生活,不要产生对学校的抵触情绪。从二年纪开始有作业和考试。学习的负担慢慢增加。到了初中,女儿学课程变多了,晚上写作业的时间明显增多了。到了高中,根据女儿作息时间,课程负担已经和国内的高中差不多了。

 

另外,新加坡教育很注重小孩的独立学习和研究能力。在小学的时候,他们就开始做自己的项目。研究的问题可大可小。几个小孩组成一个团队,讨论自己要做什么、具体如何做,然后写出项目规划。老师给出意见和建议,学生再开始实施。由于小孩的知识范围和时间所限,一般完成的结果不能和成年人进行对比,但是在形式上、内容上都已经像模像样了。在初中,他们的项目内容就更广泛了,选的一些题目,对我来说都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去准备的。

 

在旅途中随手写得一些东西,供大家参考。

 

P.S.:终于出来吐槽一下交通,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1186-890497.html

上一篇:基金连续申请的评审机制 – 从节省工作量角度考虑
下一篇:基金申请中的一个不合理要求 – 会议日程安排(请按日列出)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14 刁空非 戴德昌 孙学军 史晓雷 武夷山 姚伟 黄永义 张亮生 杜占池 xuexiyanjiu shenlu chenhuansheng zjzhaokeqi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