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sh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shaoming

博文

科学网上的言论还算理性的原因

已有 3950 次阅读 2013-1-31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理性, 不负责任, 网上言论

    科学网上的言论大多比较理性,其原因在于以下因素所决定的自律性:(1)真实的个人身份 (2)学者的声誉(3)小圈子 (4)学术共同体基本规则。这些应该是学者们所共同珍视的东西。如果哪一天变了,恐怕很难再也找到这样一处心灵安静栖息的场所。 
    与科学网不同,其他大众网上人数众多且大多身份不明,因无须顾忌声誉和责任,情绪化、极端化、虚假的言论较多。从曝光明星丑闻、揭露政府贪腐以及公民人身攻击等等不一而足。尽管这些网上的自由言论起到了某种舆论监督的作用,但有些网上的言论与文革期间的大字报一样无序,混乱不堪,缺乏理性,各说各话,无法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这种无序状态会越来越使得人们感到疲惫和厌烦。 看来,仅靠网上的言论自由却并不能成就中国社会真正的民主! 不过对于当前可怜中国人而言,过过网瘾(网上嘴硬),释放释放心里压力和怨气,对治疗社会心理疾病还是有好处的!
    如果网络言论都能像科学网这样有理性的话,或许有一天它真能成为中国网络社会实现民主自由的强大工具之一。否则,网络言论也有走向歧途的可能。另一方面,如果现实社会能提供更多民主自由的表达机会,也能相应减少网络言论的泛滥无序及暴戾之气。两者相辅相成,最终可能达成和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649-658197.html

上一篇:城市地铁隧道的抗震安全问题
下一篇:连霍高速义昌大桥两跨桥梁同时垮塌的原因分析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6 曹聪 戴德昌 徐大彬 刘桂秋 傅蕴德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