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jianjun

博文

《科学通报》吹响国际化进军的集结号 精选

已有 8484 次阅读 2014-8-6 11:1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学出版, 科学通报, 科学期刊

 

《科学通报》编辑部85发布通告,其英文版Chinese Science Bulletin,将于20151月正式更名为Science Bulletin.

《科学通报》与《中国科学》并称为两本科技国刊,是我国科学出版的杰出代表。创刊于1950年的《科学通报》,现由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主要报道自然科学各学科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创新性、高水平和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曾发表过诸如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杂交水稻、哥德巴赫猜想证明、青蒿素抗疟药等大量反映我国科学家最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是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学术期刊,在国内科学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CSB)创刊于1966年,目前是我国唯一被SCI数据库收录的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

本人就CSB更名的做法评述如下:

一、更名决策非常正确。CSB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国际化综合科学期刊。刊物名称非常重要,声名显赫的CNS就是现成的杰出典范,独词定名,简洁犀利,易于传播。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更名为Science Bulletin,在名称上缩减三分之一,更为简洁。尤为重要的是,在名称上消除国家属性,对推动刊物的国际化和稿源竞争中更为有利。科学家在对重要的科学工作发表过程中,对选择什么样的刊物实际上是极为挑剔的,特别是声名卓著的科学家和重量级的科学工作,对身份的识别、平台的开放性和可见度极为重视,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内心是有的。退一步讲,Science Bulletin去掉了“中国”并不会抹去国家或国人的功绩,正如Nature之于英国,Science之于美国。

二、CSB的办刊努力值得称道。如果熟悉CSB,我们很容易发现其办刊风格越来越像Nature Science。刊物栏目设置既有自己的风格,也积极吸取了NS的一些举措。要求论文风格亦如NS,文章组织须短小精悍,可读性强,能在比较宽泛的学术领域产生影响。CSB也非常重视发文效率和报导及时性,每10天发表一期,与NS的周刊很接近。此外,CSB也采取了开放获取、封面论文推介等诸多积极尝试。

三、CSB办刊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当前,CSB仍然面临国际化程度不高,稿源不足、影响力有待提高的问题。但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来逐步解决,国内的科学家应当正确对待国内的优秀期刊,特别是优秀科学家,应当为国内刊物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国内高端科学期刊的进步,应当是我国科学界争夺科学话语权,提升国家科学形象的共同诉求。CSB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好的科学编辑团队,更离不开优秀的科学家群体。CSB能走多远,我们有理由期待。一颗树木倒下的声音可能大过一片森林生长的声音,回望近30年,我国科学发展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科学队伍,为什么就没有雄心办一本可以与NS比肩的期刊?

如果许以一百年,我期望Science Bulletin 能成为与Nature Science 并称的国际化高端科学刊物。(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0464-817482.html

上一篇:寂静的科学春天
下一篇:颜宁的重点国家基金为何被拒
收藏 IP: 222.240.152.*| 热度|

14 侯修洲 高建国 翟远征 王涛 郭媛媛 任胜利 朱教君 智欣 刘少华 高绪仁 彭真明 Candra seaquake cly8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