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dicang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andicanghai

博文

∝点滴记述2012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3-3-10 21:42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会议, 逻辑学, 西西弗斯

人生本就是一个西西弗斯式的悲剧:你我的每一天,每一天的你我,日未出而作,日已落而不得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近乎机械式的周而复始!

正如加缪在《西西弗斯的神话》中所写的那样,每个人都是西西弗斯,差别只在于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当然,还有那块石头的重量。

求知是人的本性(亚里士多德),找点时间,在这悲剧中探索人生的真谛!

 

点滴记述2012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

 

又是一年春来到!总算有点时间,来记下2012全国现代逻辑学术研讨会的点点滴滴。

那天下午,随着列车缓缓启动,我开始了我的复旦之行(遗憾的是,论文的另一位作者,由于工作上非常忙,实在抽不出时间,所以未能与我一同前往)。

次日清晨,抵达上海,转乘公交,下车后,朝五角场一路走去,行至政通路,在道路两旁树木的映衬下,给人平添了几分曲径幽深之感。复旦燕园宾馆,那远离喧嚣的宁静,那一尘不染的清新,仿佛是上海这繁华大都市中的一座简约而又别致的“江南小院”。

心中自在,脚下匆忙!在登记住宿之后,立刻给刘新文老师发了一条短信,询问了一下具体的会议地点(只因去之前没有打开邮箱查看,后来才发现已有通知)! “复旦西主楼2401”,就奔了过去!(有趣的是,当时我竟然没有留意到这双子楼是“屹立于东西方”的,想想会议地点选在西主楼,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意味在里头?

这次会议,以逻辑学作为桥梁与纽带,为加强中国哲学界与数学界的联系,特别邀请到了南京大学数学系的丁德成先生作学术报告,丁德成先生对可计算性理论所作的报告全面而又细致,譬如,通过具体的例子生动地讲解了递归可枚举、并行计算、量子计算等概念、以及有穷损害优先方法。会议期间,我一直都在寻找机会向丁德成先生请教一下,但会议安排得实在太紧,未能如愿!接下来,郭佳宏,郭美云,王彦晶等学者也作了精彩的报告!

我也作了旨在消解说谎者悖论的报告(主题为《断欧布里德之结》),报告之后,南开大学的一位博士生林田的提问,这可算是会议期间一次难得的短暂交流,这也是我需要特别感谢的!

午餐时的偶遇,使我与郝增明先生有彻夜畅谈的机会!我们作报告的地点不同,一回到宾馆,有感于这次会议中的学术氛围,我们略微聊了几句。之后,我们相互交流了一下各自的学术观点,郝增明先生颇为赞同我所作报告中的学术观点,而他对古典三段论的深入思考也颇为新颖独到,令我印象深刻(他以“辛普森案”为例子,作了进一步的阐明)。我们越谈越投缘,从《几何原本》到《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从春秋战国时期到二十世纪上半叶,……。

而当我们谈到中国如今的学术水平与学术环境,谈及昔日炮火硝烟中的西南联大,都不由地叹息!郝增明先生更是说到“中国历史上有两次百家争鸣,一次在春秋战国时期,另一次就在那炮火硝烟的年代”。这在我内心深处产生了共鸣!

这次会议,与丁德成先生和桂起权先生的不期而遇,与刘新文、田茂、郭佳宏、郭美云、聂海军,林田等学者的相识,……。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有太多学术交流的机会!

一份执着,一份收获,夹杂着几分遗憾,别了复旦!

回来的时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上海南站候车室的一棵小树上竟然栖歇着三两只小鸟,我也就在这份难得的宁静中结束了这次逻各斯之旅!

(会后,有几位学者在读过我们的论文之后,给我们发来了电子邮件,希望与我们建立起学术上的联系,只是那次会议之后,工作上的事情,还有其它一些琐事,实在有些忙碌,十分抱歉!尤其对田茂先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8131-669064.html

上一篇:家国与学园
收藏 IP: 123.75.119.*| 热度|

2 鲍得海 黄智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