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z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zq

博文

青年人需要努力,但更需要有培养的沃土

已有 3457 次阅读 2013-10-28 12: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青年人, 沃土


近日在北京和师兄、师姐、同学聚会,感触颇深。他们都是先我或和我同期博士毕业的,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都发展不错,干劲十足。反观自己,尽管自我感觉还算可以,但对未来的发展比较迷茫,前面的路需要一步一步去开垦,异常的艰难。按理说所在的实验室有多年的积淀、培养了大批的人才、行业里也有很好的影响,留校的教师发展起来应该不是问题,而我的那些师姐、师兄和师弟博士毕业后重新找的单位、重新开展的工作,应该有很多困难,但事实恰好相反,因此,有句戏话“出去的发展都很好”总挂着每个自嘲的人嘴边。就其原因,我觉得有我们自身的问题,也有所在单位的问题,因此,写下这个标题“青年人需要努力,但更需要有培养的沃土”。

 

青年人的成长需要一个平台、一个环境,一片培养的沃土。应该说,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和以前已经有很大的不同,有个房子、有个车子似乎已经不是他们的追求,反而个人成长和发展、实现自我价值成为新的追求目标。不知从何开始高校里开始讲究团队的作用,团队带头人成为落实学科发展的重点人物、关心团队成员发展的关键人物。现在看来,团队的作用有诸多好处和成效,但也有很多空有虚名而无实事的团队,仍然是单打独斗,没有发挥1+1>2的作用,也就失去了和别人竞争的本领。

 

其实,青年人在工作上需要引领,生活上需要关心,这些也许并不是苛刻的要求。生活上的关心是情感的培养,每天有个愉悦的心情,才有更大的干劲去努力工作。工作上的引领,是为了青年人的成长、团队的发展、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


让年轻人有个归属,发挥其潜能;给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实现其自身价值。但对每个青年人来说,都应该付出努力,为既定的目标而奋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6271-736781.html

上一篇:祝贺获得发表博文的机会!
下一篇:日子过得飞快
收藏 IP: 219.216.124.*| 热度|

2 闵应骅 李世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