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沈卫国:徐利治先生对实数集合可数、不可数问题的见解

已有 3158 次阅读 2012-8-3 23:38 |个人分类:评论园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沈卫国:徐利治先生, 对实数集合, 可数、不可数问题

 

沈卫国:徐利治先生对实数集合可数、不可数问题的见解

 

 

【文清慧2012.8.3.注:下面是沈卫国先生的来信和发的文章全文。

 

 

文博主,您好!

       发去一篇关于徐利治老先生对无穷、实数可数与否的见解及其著作的介绍文章。

    徐先生是华罗庚、陈省身的高足,资深数学家了。造诣很高,长期研究无穷问题。是权威,真正的权威。我感到值得单独发一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是赞同实数集可以可数的。起码是相对意义上。具体见我发的文章中。

       夏安!

                 沈卫国上

 

 

 

 

徐利治先生对实数集合可数、不可数问题的见解

 

 

 

华罗庚、陈省身的高足资深“数学工作者”徐利治先生

对实数集合可数、不可数问题的见解

 

徐利治先生,是抗战时期西南联大时华罗庚、陈省身的亲传弟子,华罗庚曾经说过,徐是我的学生中涉猎最广的。徐是地下党员,后去英国留学。解放初回国。徐先生对数学无穷问题情有独钟,写了大量文章与著作。徐先生这个真正的“数学工作者”,完全没有那个自称的那么跋扈霸道,他为人谦和,礼贤下士,很愿意与小字辈们讨论问题。我曾经与他有一面之交。到他家里与他足足聊了七、八个小时,老先生九十高龄,精神矍铄。我与他通信很多次,老先生都是一笔一划,手写,然后自己跑邮局发信。正是这一点,引起他老伴的不满,怕影响他的健康,坚决反对我们的讨论与交往,我不得不中止了这段刚刚开始的老“忘年交”。

他的一篇准备发表的论文(后来发表),还曾专门寄来让我提意见。看看人家这个货真价实的“数学工作者”!

 闲话少叙,我昨天刚看徐先生的著作“论无限——无限的数学与哲学”,(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12月第一版,徐先生的儿子曾告我,徐先生曾跟他讲过,他此生最重要的成就,就是此书,当然,这不是徐先生自己告我的),突然发现,关于实数集合的可数、不可数的问题,他在此书中有相当详尽的见解与分析。他的基本观点是,从非标准分析的结论出发,由于所取模型、前提的不同,实数集合可以不可数,也可以可数。实数集合的基数,是相对的。他还提到“罗文海姆。斯科伦-塔斯基定理及悖论”见该书第132页:“它断言,任何可数理论都有可数模型,集合论是可数理论,故有可数模型;。。。。实数集时一个集合,故在集合论模型中,他应该是个可数集(这就是所谓的斯科伦悖论)很显然,我们用。。。来生成的[0.1]从而得出实数集具有可数基数的命题,这正好是和模型论关于实数集的推论是一致的。。。。”

事实上,徐先生在该书第111页开始讨论了实数集的可数性问题,他认为基数是相对的,实数集具有可数基数,是可能而且必然的,当然,他也不排斥实数集的不可数基数,只不过这是相对的结论。(注:此结论有些相似于吕陈君的观点,和何老师和我的不同)显然,以我的分析和观点,徐先生的分析还不够深入,胆子还不够大,为自己留了一定的余地。但无疑,他已经明确提出实数集合的可数性了,尽管是“相对的”,而这,对那些墨守成规,实际根本不动脑子的人而言,也是惊世骇俗的了。

在该书第113页,徐老师作了一个“附记”,他写道:值得注意的是,在以“康托尔实数的局限性”为题的有趣论文中(见“数学研究”刊物2008年第1期)作者罗里波曾讨论了实数集合是否可数的问题。文中述及可数模型,很有新颖见地。兹录述文中一段论述,以供参考,“我们回过头来解释关于一个只含有可数个实数的集合论模型的悖论。模型论者说:实数的个数与你所站的角度有关。如果你站在模型的内部,那么实数的个数是不可数的。但是如果你站在模型的外部,那么实数的个数就是可数的了。因此我们说实数的个数并不是真正使不可数的,也就是说它具有相对性。”

 不必多说,徐先生是赞同罗里波的看法的。

先生在该书中对实数集的可数性的讨论,比比皆是,比如132页,“。。。。。。所以认定全体实数作成的集合具有可数基数也是极为自然之事”。

其它的,我不一一列举了,有兴趣,大家自己看。

 我把徐老先生抬出来,是偶然发现他的论点接近我的看法,介绍给大家。另一方面,也无须讳言,我也是抬出个大权威、真权威,镇镇这些假权威的意思。

对徐先生的论点,当然可以不同意(我自己也不完全同意),但又有什么人还敢随便说他老人家是“反智”的?是不懂“数学常识”的?

 

 关于徐利治先生的所有资料,网上都有,一搜就到。我就不多说什么了。

 

 

返回文清慧:《统论》评论园地首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301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598784.html

上一篇:吕陈君:关于实数可数的一个证明及其说明
下一篇:反对伊战:与薛问天先生商榷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2 杨正瓴 何华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