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567 范秀山:观察4个点得出0.999…不能等于1

已有 997 次阅读 2021-5-31 08:04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567 范秀山:观察4个点得出0.999…不能等于1

【编者按。下面是范秀山先生的文章。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观察4个点得出0.999…不能等于1

郑州大学  范秀山

            

 

  在数轴 L 上,一个点从 0 到达 L1,对应的时刻为第 0 ~ 1 秒。在这个过程中,4 个点具有特别的意义。

 

  A: t = 0   :此时还没有开始运动,L = 0,用时间-位置坐标表示为(00);

 

  D: t = 1 :此时运动已经结束,点已到达 1 位置,L = L1,用时间-位置坐标表示为(1L1);

 

  A D 都是固定点。

 

  在 A D 之间,还有另外 2 个点:

 

  B: 时刻无限接近于第 0 秒、位置无限接近于 0 的那个点;

 

  C: 时刻无限接近于第 1 秒、位置无限接近于 L1 的那个点;

 

  BC 这两个点在数学上怎么表示呢?

 

  设ε、δ是 2 个无穷小量,ε表示无穷小时间、δ表示无穷小长度,则 B 点可以表示为(ε,δ),相应地,C 点可以表示为(1-ε,L1-δ)。

 

  我们将 4 个点的坐标排列如下:

 

  A0, 0

 

  B(ε,δ)

 

  C1-ε,L1-δ)

 

  D1L1

 

  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 4 个特殊的时刻:0、ε、1-ε、1

 

  用现有数学的表达能力,上述 4 个特殊时刻只能写成:01-0.999…、0.999…、1,分别对应着 ABCD 共四个时刻。

 

  非常明显,4 个点不能重合,ε、δ不能等于00.999…也不能等于 1,否则 4 个点就变成了 2 个点,就会造成逻辑灾难,数学就变成了伪科学。

 

  西方数学界强行规定 0.999 = 1,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把近代数学引上了邪路,严重阻碍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可惜的是,有一批唯心主义数学从业人员,明明知道 0.999 = 1 是错的,仍然以种种借口胡搅蛮缠、撒泼耍赖,死不悔改。

 

  错误的东西,不会因为撒泼耍赖而变成正确的东西。历史终将给出公正的判决,我们只要耐心等待就是了。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88967.html

上一篇:Zmn-0566 李鸿仪:终结错误的对角线证明
下一篇:Zmn-0568 李振华:一一对应的推广
收藏 IP: 61.15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