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啄木鸟专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qinghui 对错误的数学论点发表评论

博文

Zmn-0559 薛问天:这是对逻辑规律的挑战,评李鸿仪先生的《0557》。

已有 914 次阅读 2021-5-19 18:04 |个人分类:数学啄木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Zmn-0559 薛问天:这是对逻辑规律的挑战,评李鸿仪先生的《0557》。

【编者按。下面是薛问天先生的文章。是对李鸿仪先生的《0557》文章的评论。现在发布如下,供网友们共享。请大家关注并积极评论。另外本《专栏》重申,这里纯属学术讨论,所有发布的各种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专栏》编辑部的意见。】

 

 

这是对逻辑规律的挑战,

评李鸿仪先生的《0557》。

薛问天

xuewentian2006@sina.cn

 

薛问天-s.jpg这次李先生的文章回应,只对四个错误中的第二个错误的后半部分,作了一个解释和辩解。我将指出这不是对康托尔定理证明的置疑,而是对一般的逻辑推理规律的挑战。

也就是说,对其它三个错误,李先生已无理由进行辩解了。文中的标题说【学术讨论要实事求是,错了就改,才会得到人们的尊重,而颠倒黑白,坚持错误,是没有出路的,】我完全同意李先生的这个见解和态度。【实事求是,错了就改,】

在我们的逻辑推论中,常有这样一种推理方法。当我们想要证明一个属性P(i),对所有自然数都成立,就涉法证明对任意自然数i=n时p(n)成立。也就是说,当我们严格地证明了对任何n,都有p(n)成立时,我们就证明了对所有的自然数属性P都成立,(∀i)P(i)。

而这次李先生就对此规律进行了挑战。康托尔证明了对任何编号为n的实数an,由于b的第n位小数不等于an的第n位小数bnn≠ann,所以b不等于an。这就证明了b不等于所有编号的实数,即b不在序列(1)中。李先生不承认这个推理,对n的任意性缺乏认识。他认为你只证明了编号小于或等于n的实数成立,它不等于b,而还有编号大于n的实数,未被证明不等于b。

他说【实数下标为

1,2,3,...,n-1,n,n+1,...,M-1,M,M+1,...  (6)

而b的位数的下标为

1,2,3,...,n-1,n                       (7)

由于已经规定b的小数位数是n,故无论n多大,(4)永远只能保证b不同于下标为(7)的实数,无法保证b不同于其他实数,对角线证明失效!

但薛先生却认为,既然n可以任意大,那计算就可以一直进行下去,从而可以保证b也不同于(6)中下标为n+1,n+2,…的所有实数。

这也错得离谱:既然已经规定了b的位数为n,b的位数怎么可能>n呢?n>n?当然,随着计算的不断进行,n的具体数值是可以越来越大的,但n是可以无限增加的有限值,没有最大,只有更大,所以(6)中n+1,n+2...的数值也同步增加,作为一个变量,n永远小于n+1,n+2,.....故永远无法保证b不同于下标为n+1,n+2,…的所有实数。

也就是说李先生承认对任意的n,【保证b不同于下标为(7)的实数,】即证明了b不同于编号为n的实数。但是【无法保证b不同于其他实数,】【永远无法保证b不同于下标为n+1,n+2,…的所有实数。】从而认为【对角线证明失效!

这就是说李先生在挑战这一常用的逻辑推理规律。当然李先生的挑战是错误的,因为这里的n是任意的n,不是常量,所证明的是对所有的自然数都成立,不存在还有比n大的自然数不成立。

对此向逻辑规律的错误挑战。希望李先生能【实事求是,错了就改,】




返转到

   zmn-000文清慧:发扬啄木鸟精神-《数学啄木鸟专栏》开场白及目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5313-1287318.html

上一篇:Zmn-0558 黄汝广:代李鸿仪先生答反对伊战Zmn-0554第三点
下一篇:Zmn-0560 师教民: 评薛问天先生的文章0555
收藏 IP: 111.1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