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弘扬中医4:关于中医由经验上升到科学理论

已有 1749 次阅读 2023-2-28 12:31 |个人分类:弘扬中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3天前发的“中医能用现代科学解释吗?”的博文,多位老师提出新见解,积极进行讨论,我非常感谢!

其中牛凤岐老师和聂广老师的评论主要是说中医是经验,要升为科学理论的问题,具体内容是:

牛凤岐老师的观点是:第一,中医是有用的;第二,中医是经验,有待上升到科学层面;第三,只有中西医、生物学、数理化兼通者,才能解决中医上升为科学的问题;第四,这样的人不好找,也不是靠学校能够培养的,需要真正的天才。

聂广老师在回复牛老师的评论中说:十分赞成牛老师的观点!中医经验上升为科学的事情,其实一直在做,只是大多数中医人始终拘谨在中体西用的观念里。

我也同意他们的观点。其实邓铁涛教授在给我的信中说的“过去认为医学只是自然科学,是生物医学。现在才加上心理和社会是一大进步,但仍不够。中医是天、地、生、文、史、哲、艺术的综合体,因此多学科相合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只有新技术革命之成就,才能帮助中医之发展。”也有这个意思。在此我想再谈点自己的具体想法:我认为中医主要遵从的理论是阴阳论、五行学说等,这些应该属于哲学范畴。我没有学过哲学,下面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

我认为,哲学覆盖范围广,含盖内容多。在哲学命题中,既有决定论,也有不能完全确定结果的随机性。中医的不少内容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但经过大量的实践中,能够总结出基本规律,但仍不能保证是唯一的结果,这是否就是两位老师说的中医的经验?由于结果不能完全肯定,也没有用现代科学理论把它说清楚,于是一些人就说它是不科学的。

要想减少随机性,增加确定性,或者叫决定性,就要用现代科学进行深入的研究,找出影响结果的所有因素并进行控制,于是就会得到必然的结论,这样的结果就比较“科学”了。这可能就是两位老师说的由经验上升到科学理论,也是我所说的发展中医的3个方面之一的“逐步用现代科学技术阐述中医”的内容。牛凤岐老师说的“第三,只有中西医、生物学、数理化兼通者,才能解决中医上升为科学的问题;第四,这样的人不好找,也不是靠学校能够培养的,需要真正的天才。”可能也有这个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78295.html

上一篇:弘扬中医3:中医能用现代科学解释吗?
下一篇:历史 文化157:黍子 笤帚 和米酒(1)
收藏 IP: 111.167.157.*| 热度|

17 宁利中 尤明庆 刘炜 农绍庄 杨正瓴 高宏 崔锦华 郑永军 许培扬 王安良 李学宽 孙颉 杨学祥 贾玉玺 马鸣 杜占池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