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衰老50:是移植的骨髓杀死白血病癌细胞吗?

已有 1680 次阅读 2022-12-3 12:36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说几句干细胞移植。我不做这方面的工作,错误再说难免,仅供参考。

都听说过靠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但并不是移植的骨髓或干细胞杀死异常白细胞的。

可能最早真是移植骨髓,但在20多年前我孩子得病时就基本不做骨髓移植了,而移植的是从外周血采集的干细胞。方法是通过药物作用让很多骨髓中的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把血液引出分离出干细胞,再把其他血液成分输回去。然后把得到的干细胞处理后输到病人体内。

需要说明的是,平常说的骨髓移植(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并不是被移植的骨髓或干细胞杀死了异常白细胞,而是通过极大量的化疗把异常的白细胞和正常的免疫白细胞全都杀死(白细胞计数接近0),此时病人已经没有能力自己重建免疫系统。人体没有免疫力难以生存,这时再把采集的健康干细胞输到病人体内重建免疫系统,得以康复。也就是说,不是靠移植的干细胞来杀死癌细胞(异常白细胞)的,而是靠它来重建免疫系统挽救病人姓命的。

白血病人生产不出正常的干细胞,所以需要的干细胞必须由配型成功的其他健康人提供,这就是异体干细胞移植。而有些也能用干细胞治疗的癌症(恶性淋巴瘤等)病人,自身还能生产正常的健康干细胞。因此可以先采集自己的正常的干细胞。经过处理。听说如有必要,还可以对采集的干细胞进行逐个挑选,去掉坏的,挑出好的。把从自身采集的健康干细胞进行冷冻保存。病人同样通过特大剂量的化疗,在杀死癌細胞的同时,也把白细胞几乎全杀死了,再把储存的干细胞解冻后回输到自己体内。重获免疫能力,这就是自体干细胞移植。

自体干细胞移植具有不用配型,无排异反应,可以多次采集等突出优点。但它并不是对所有癌症都有效。而且即使对有效的病种,有的病人的干细胞也出现异常,或身体太虚弱不能采集,也无法使用。

2001年时,我知道的自体干细胞移植基本都是用来治疗某些癌症的。据说近年来自体干细胞移植研究比较热,还用来治疗股骨头坏死、糖尿病足、动脉血栓等病。治这些病,我想是不用进行大剂量化疗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66356.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51:钓鱼奇观
下一篇:历史 文化152:苏庄村的三官庙 庙小官大
收藏 IP: 60.25.164.*| 热度|

5 孙颉 宁利中 许培扬 杨学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