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146:芝麻开花节节高

已有 2732 次阅读 2022-9-17 12:44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样越来越好。使我想起了芝麻的种植

芝麻油(香油)都吃过,作为植物的芝麻的生长过程不一定都了解。芝麻的生长也有其特色,这里说几句对芝麻的印象。

小时候我们那里生活很苦,芝麻虽然好,但产量很低,不能当饭吃,所以种的很少。种一点是为了收获后换点小磨香油,实在需要时用一点。记得小时候,若能有碗面条,放点葱末和食盐,滴点香油,非常好吃,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直到现在,有时我还用这种吃法寻找童年的美好记忆。

芝麻给我留下的另一个深刻印象是,在我母亲去世的前一年我回老家,母亲认为家中最好的物品就是芝麻,所以坚持把家中的大部分芝麻让我带走。没想到一年后我母亲走了,而我带回的芝麻,在母亲去世后还吃了34年。母亲把最好的东西给了儿女,她自己却吃了一辈了苦。这使我感到非常内疚。

我们那里是山区,有很多小块地,芝麻多是种在一小块地里。或者干脆在棉花地里散种一点。都是春天种,到秋天收。

芝麻出苗后大约1个月左右,植株长到20多厘米时就开始出现花蕾,不久就开出白花。然后就是随着长高,在每个叶的根部都长出花蕾,然后开出白花,结出蒴果,芝麻粒就在蒴果中。也就是每长高一节都要开花。直到秋天,在约两个月的时间,一直是随着长高不停地开花,越开越高。确实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直到最后不再生长,下部叶子凋落,整个植株和上部叶片由禄变黄,到达成熟期。成熟后要及时收回家,否则干在地里,芝麻粒就会掉出造成损失。收回去后捆成小梱,头朝上凉晒干后,再拿起来让头朝下,轻轻敲打,芝麻粒就出来了,我们叫“腾芝麻”

有意思的是,最早开花到最晚开花相差近两个月,最早结出的蒴果并不会过早地裂开掉出芝麻粒。而是要等到整株成熟、收获,植株变干后才会裂开放出芝麻粒。

下图是开花期的芝麻(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原作者)

领导同志说,要让人民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一样不断提高。我认为说的很形象,非常好。充分体现了我党是一心为人民的。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55712.html

上一篇:延衰老44:做红果核手串
下一篇:历史 文化147:热烈祝贺母校百年校庆
收藏 IP: 60.24.85.*| 热度|

12 尤明庆 许培扬 郑永军 张晓良 杨学祥 王安良 孙颉 刘炜 李学宽 杨正瓴 陈蕴真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