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缓衰老25:再谈头部按摩

已有 2451 次阅读 2021-11-20 12:27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在科学网上发的博文,也发在几个微信群中。 “不做面膜做面摩” 116日发到微信群后,一位天津老科协的挚友马上给我发微信说我写的内容属实,他说几个月前在天津老科协换届选举大会上见面时,看上去我像60来岁、确实不像80多岁的人,还说他也想开始进行面部按摩。

几天前,在我单位离退休职工微信群内,一位1960年我们研究所成立后,第2个来的大学毕业生郑老师,给我发来一条微信,内容如下(略去了他的名子)

回应范振英同志

您写的“不做面膜做面摩”一文,其效果我有同感。现简介我的经历:

我并没有您“有的放矢”的目标和医学知识,去进行面部运动以达到设想的疗效。我只是凭自我感觉良好,多年来一直坚持:⑴用自来水洗脸——提神。⑵早晚用手无规则地按摩脸部——舒服。再辅以我一生坚持不懈的运动爱好(现在老了,选择走路),才得益于今天。

现在我是我所元老,这“元老”有三层意思:⑴来到我所最早,仅次于(已故的)周某某。⑵年纪最大。⑶跨学科业绩在院校无人能及。

可是(现在)我的脸部既没有黑色的斑点,眼角也没有出现鱼纹。这就是以我自身经历,证实您“不做面膜做面摩”的论述和经验,值得全所爱美的男女同志“参考与借鉴”。

                             郑某某    2021/11/14

 

感谢我所元老郑老师发给我的微信,也为他虽然年事已高,但仍身体健康,思维敏捷,行动自如还能参加旅游,深感敬佩,并祝福他健康长寿!

借此机会,再谈几句头部按摩的事:

头部按摩,还有头皮,没有新办法,只做干梳头,

干梳头有不同的方法,我是用梳子,即黄帝的妃子方雷氏发明的梳子。

中医说头部是诸阳这首,人体的十二经脉和七经八脉都汇合于此。头部穴位有几十个,约占全身穴位的 1/4,还有10多个特定刺激区。头皮中占了相当一部分。

但是我不去管这些,主要是从头皮活动角度进行考虑。在各部位都梳到的基础上,梳那里感觉舒服就在那里多梳几下 。另外我洗头次数比较少,有时头皮有点痒,那里痒就多梳几下。早晚洗脸后都梳一会,大约有1、2百次。

我的干梳头是两年多前感觉前额发际较快上升时开始的。开始梳时掉发多,过一段时间后掉发就不多了。

我没有感觉到干梳头对健康有什么明显的具体好处,只是认为它有益无损,就坚持下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1322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18:林县与食道癌的预防
下一篇:历史 文化119:柿子树的嫁接和收益
收藏 IP: 218.68.96.*| 热度|

21 杨正瓴 许培扬 李宏翰 尤明庆 李学宽 黄河宁 汪育才 张晓良 杨学祥 郑永军 唐凌峰 周忠浩 王汉森 王德华 贾玉玺 孔令国 宁利中 刘秀梅 杜占池 刘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