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缓衰老17:我真的延缓衰老了吗?

已有 2534 次阅读 2021-7-31 15:52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现在开始继续进行延缓衰老和历史文化内容的博文交替发表。

60岁退休,今年81周岁。退休后,在家搞了个简易实验室,继续做医用电极的科研,技术转让给7电极生产厂。68岁左右出现一些明显的衰老现象,开始思考有关健康的问题。70岁以后就主要思考和践行健康与延缓衰老了。但从未认真想过自己是否延缓了衰老。

1年多以前去单位时,碰上一个她和她老伴都是与我同年到研究所、直到退休、关系不错的教授。我问她们俩身体好吧。她说都还不错。接着又说了一句:当然不能和你比,都80了,还和小伙子一样。

今年2月去单位时,碰上所里一个50多岁的老师。他第一句话就是:这么多年,范老师您怎么一点也不显老呢?我说那能不老。他说:确实您好像一点都不显得老。

今年6月去单位,在楼道中碰上一位50来岁的老师,她的第一句话就是:范老师您怎么不变老呢?我说:肯定变老了,不变老就违背了自然规律。她把我拉进身旁的一个房间,一个姓沙的研究室主任正在干活。她说:沙老师,您看范老师是不是不变老。沙教授认真看了看说:范老师退休前比现在瘦,也黑点,显得老。现在比那时胖点,气色比那时好得多,精神状态也好,所以看起来好像没有变老。

实际上,人那能不变老呢!不要说和20年前比,就是和10年前相比,我身体的很多机能都已经有明显衰退。

也许我思考健康和践行延缓衰老,可能真比一些人衰老的慢些。现在80多岁了,每天还能上午与同伴们一起打羽毛球、踢毽子1个多小时,运动量不比他们少。晚上走路近3000步,再做些针对自己有特殊需要的动作,时间近1小时。买50斤面粉或米,虽然慢点,但还能一口气扛到7(我住的楼没有电梯)

若我真是延缓了衰老,也是68岁以后的事。因为此前没有考虑健康问题,不会比别人衰老的慢。特别是退休第二年,一个孩子得了癌症,先在天津后到北京治疗,幸运的是病治好了,但耗费了极大的财力和精力,搞的精疲力竭。我估计那1年多,很可能是加速衰老。

是不是延缓了衰老我并不太在意,只要每天过的心情愉快,身体好。做点对人民有意义的事,自己有点成就感,2016年获中国老科协奖,今年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有点荣誉感,就已经很知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97767.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10:弃暗投明的张汝舟
下一篇:历史 文化111:您见过鸦葱吗?
收藏 IP: 218.68.98.*| 热度|

31 李宏翰 许培扬 杨学祥 张晓良 武夷山 张学文 檀成龙 杨正瓴 郑永军 文端智 汪育才 王德华 周忠浩 李学宽 刘钢 李陶 杜占池 农绍庄 秦四清 唐凌峰 郁志勇 朱晓刚 丁克强 曾跃勤 贾玉玺 刘炜 马鸣 宁利中 尤明庆 王安良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