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35:劳动光荣

已有 1681 次阅读 2020-4-4 20:06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抗衰老

劳动,多么熟悉、多么亲切的一个词阿!小时候老师说,劳动创造一切,包括人类自己。上学时,提倡学生要五爱,其中之一就是爱劳动,劳动最光荣。前几天,2020年3月20日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强调劳动的重要性。

小时候想的很简单,劳动就是干体力活儿。而现在80岁了,却说不清劳动是什么了。百度上查了,但仍没有得到关于“劳动”的简单明确定义。我在这里根据“劳动是有利于社会进步和民众利益的耗氧活动”这个不严谨的概念,说点有关劳动的事。

本人才能平平,但在爱劳动方做得还不错。我出生在太行山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中,又处在日本鬼子和八路军的拉锯地区,父亲有胃溃疡,小时候生活异常艰苦。为了生存,从小能干的活什么都干,而且干的还不错。以至于在考上初中离家时,大爷大叔们对我父亲说:“多好的受苦材料,你怎么能放他走呢?”上高中时学校搞蔬菜基地,靠人力打水井浇菜,我是被选中的8个打井人之一。在天津上大学时,学校组织去霸县、南大港劳动,我的表现给班里同学留下很深印象。参加工作就去山东搞“四清”,1966年麦收时,当地小伙子和我比赛割麦子,我一点也没有被落下。在职36年搞科研,除“心电电极性能测试仪”主要由其他同志具体制作以外,研制医用电子仪器、传感器和电极等,所有具体的动手工作,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干的。退休后又在家自己动手搞了近10年科研。

可能是自己习惯了勤俭和劳动,看到现在一些年青人如《意见》中说的“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媒体上很少有劳动场面,却常有某人唱了一首歌,上了春晚,成了明星。人们聊天中,常说那个明星身价多少亿,或者说某人买了两套房,现在价值上千万,干一辈子才能挣几个钱。给人的印象是劳动没有用了,似乎小时候倡导的爱劳动过时了。

不过我坚持认为,毕竟社会的发展,物质、精神财富的创造还要靠劳动,劳动还是很光荣的。现在发布的《意见》很重要,我举双手赞成。

另外,适当的劳动可以和体育锻炼一样,有利于身心健康。平时爱劳动,也更容易不惜力气进行体育锻炼,能增进健康、抗衰老。我现在健康状况很好,可能也与比较爱劳动有关。

今天是清明节,是全国哀悼日。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战线的医护人员做的是崇高的劳动,向他们致敬!并向牺牲和死难的同志致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2686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54:封龙山诗词:“龙山书院”和“再游书院”
下一篇:历史 文化55:封龙山诗词:“试剑石”
收藏 IP: 111.165.200.*| 热度|

9 郑永军 许培扬 刘炜 张学文 刘欣 杨学祥 杨正瓴 吴嗣泽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