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和抗衰老1:绪言

已有 1742 次阅读 2019-7-27 15:24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作为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的创始人之一,一直在思考衰老和抗衰老问题。主要结合自己后来提出的健康学,谈些依据健康学对抗衰老的想法和做法。这是第1篇。

 

1994年,以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刘仲礼部长(已经逝世)为主的几个人,发起成立了天津市抗衰老学会,是天津市一级学会,我是参与人之一。至今还参加一些学会的活动。

我作为创始人之一,一直在思考是什么是衰老,衰老能不能抗,怎么抗?

时常有人对我说:衰老还能抗?显然的意思就是,衰老是自然规律,不能抗,成立抗衰老学会没有意义。

衰老是生物体在生长发育达到成熟期后,生态结构和生理功能等方面所出现的一系列退行性变化。笔者认为,人的衰老不是单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还与环境状况、医疗条件、生活习惯、行为特点、年龄、性别等诸多因素有关。虽然基因决定人必然走向衰老和死亡,但确实有很多方法能让人的衰退速度减慢,甚至有些衰老现象在一定时间内还能有所逆转,应该说这就是抗衰老。

早先主要是思考基于医学的抗衰老。在本人提出健康学以后,依据健康学的理论和思路,产生了一些抗衰老的新想法,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取得一些效果。用博文把自己的想法、做法和结果做些介绍,欢迎老师们批评指正。

首先要说明,古今中外都是基于医学来思考健康问题。而我提出的健康学与医学在对象、目标、方法、及依据的主要原理都有很多不同,据此我提出的在健康和抗衰老方面的理念、观点、方法,很多老师可能不理解、不认同,不赞成,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写些这方面的内容,能给老师们开拓点思路也就知足了!当然更希望大家一起研究讨论。

另外,我认为的“健康”,主要是指有活力、器官功能强。“衰老”是指生态结构、生理功能的退行性退化。它们主要都是说身体活力及其变化。而寿命是指生存时间的长短。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因为引起死亡的原因很多,身体活力比较强,只是有利于长寿的一个因素。在设法增加身体活力时,还可能有加速死亡的风险(如运动可能给身体造成伤害)。所以对于具体人,身体健康状况较差、显得更衰老的人活得更久、寿命更长是完全可能的,不能以此来否定健康学和抗衰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130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9:现在的北疆博物院
下一篇:历史 文化20:封龙山是河北省第一文化名山吗?
收藏 IP: 117.15.162.*| 热度|

2 刘炜 孙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7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