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60:给研究生讲健康新定义的提出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19-6-29 15:05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宏观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6月17日应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学生党支部的邀请,给研究生们讲了一次我提出的健康新定义和创立的健康学的一些情况。在这里用博文做些介绍(内容有增减),这是第3篇,介绍健康新定义的提出。

我去做介绍是希望与研究生们共同研究健康学,当然也很乐意与科学网上的老师共同进行研究。有兴趣的老师可以在我的博客上留言,也可以给我发电子邮件联系(在网上搜一下“科学网范振英健康学1”,文后有我的电子信箱。

 

要关注健康,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健康,还要知道在什么理论指导下,采用什么具体方法来提高健康水平。前者是要有正确的健康定义,后者是要创立、发展健康学。

本篇先谈健康定义。

WHO的健康定义是:健康不仅指一个人没有疾病或虚弱现象,而是指一个人生理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

仔细分析发现,大病、小病,连一点小的缺陷都没有的人几乎没有,另外每人每天还会生产出一些有缺陷的细胞,所以在生理上不可能完好。再加上心理、社会适应上的完好就更难做到了。

也就是说,它定义的是身心的一种理想状态,现实中没有人能够达到。而且由于它是一种完好状态,也就不可能变化。所以它不适合用来研究很多健康问题,是不恰当的。

在2009~2013年间,我反复思考健康到底是什么?现在的健康定义那些方面不合理。应该怎么来描述健康,什么样的健康定义才能表达人们心中真正的健康含意。

经过5年的考虑、分析,研究,终于在2013年向中文核心刊物《医学争鸣》发去了“提出健康新定义”的论文。又等了约1年时间,被正式刊登出来。
    笔者认为,“健康”不应该是人的每个系统、器官、组织、细胞都完好,而应该重视整体状况。即主要利用人的宏观表征,同时也要重视各个“微观”部分的具体情况,以此来描述和定义“健康”比较合适。

为此,在提出健康新定义之前,先提出几个新概念:①健康活力:是指身体能力、免疫力、组织的恢复及修复能力等。②伤害因素:是能伤害人的生理、心理、适应社会、适应自然的因素。③健康活力和伤害因素的关系类似中华文化中的阴阳关系,是相互对立、此消彼长、又互为存在条件。④健康状态:指的是在健康活力和伤害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体必然呈现出的一种状态。

基于这些新概念,提出的健康新定义为:健康是各种健康状态的总和。即在不同健康活力和伤害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人们呈现出的各种健康状态的统称。它是立足人的宏观整体、重视现代医学、含有中医理念的新的健康定义。

这一健康新定义的特点是含盖所有人,是可以变化的。包含从好到差(或从差到好)许许多多的状态。健康新定义为提出健康学、宏观健康学、健康护理学、中医发展等提供了逻辑基础。

根据健康新定义,还可以把健康分成若干等级,便于对民众的健康状况进行统计、分析、评价、比较。及制定健康发展规划等。

另外,健康新定义中还定义了健康的通俗定义,它仅指健康状态好或更好,这是人们通常很多时候说的“健康”的真实含义。如“祝您健康”,就是祝您的健康状态好或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87360.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5:白草寺和皇姑出家的传说
下一篇:历史 文化16:封龙山及其丰富的文化底蕴
收藏 IP: 111.167.159.*| 热度|

3 郑永军 刘炜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