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49: 较长时期内出现的生理现象的波动

已有 1982 次阅读 2019-4-27 15:26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人体节律

健康学的核心是利用身体自身的功能让身体更健康。所以各种生理规律对健康学就异常重要。本文对较长时期内出现的生理现象波动,谈点自己的想法。

前面讨论了人的昼夜节律和周期分别为232833天的生物节律。我们能否再往前推一步,认为几个月、几年、或一生中出现的一些有特点的生理现象,也看作是正常的生理波动。这里随便说一些自己的想法。

人在一年中会有些规律性的变化。比如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的功能随四季变化而盛衰。人的血压冬季会多少高一点,夏季多少低一点。人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凝肩,好发于年龄在50岁左右,所以也叫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绝大多数人最后会完全缓解。对于多数人,这种五十肩一生中只出现一次。

40多岁出现眼花,到医院眼科看是否需要配花镜。医生说出现花眼后,每年会增加多少度(好像是说50)。我想若照此发展下去,到七、八十岁,会达上千度,一方面我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我想既然会继续发展,那我现在(即当时)对工作影响还不是很大,我就先不配花镜,所以没有配。没想到过了一年又一年,眼花的程度并不像医生说的那样的速度发展,对工作的影响一直没有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所以一直也没有特意去配花镜。到60多岁以后,看近处的东西反而比原来更清楚了。自己找原因,一种说法是白内障引起的。2011年春,我到天津最好的眼科医院之一去看眼,给我看病的主任医师(好像是该院院长)说,我的白内障已经相当重了,问我是马上做手术还是过几天?我说过几天吧。过了几天又几天,过了一年又一年,到现在已经过了8年多了也没有做。3天前(424)体检,大夫说我有白内障,但不太严重。晶状体通性不错,能看清楚眼底,暂时不必去做手术。实际上我的白内障问题与很多人不一样,主要不是晶状体透光不好,而是相当于变成了好几个晶体,晚上看远处的灯泡,本来是一个灯,我看见的是大致为矩形的6 个灯。

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这些都是生理现象的波动。

甚至有一些病痛也可以看作是在某种条件下生理现象的波动,如普通感冒一周左右会自愈。哮喘一般冬季比较重,夏天比较轻。若是骨骼或肌腱受损,即使及时治疗,一般也需要兩三个月以上才能痊愈,所以常说“伤筋动骨100天”。因此可以把一些病痛看作是在特定条件、环境和自身状况下的生理波动现象。

我说这些不是让大家有病不去看医生,而是想到生理现象的波动。 因此在身体出现一些异常状况时,想到生理现象会有波动。不一定今天是小异常,若不去看医生,明天就必然成为大异常,后天就一定会去见阎王。现实中确实些人只要有一点点小异常,不仅要到医院看医生,而且这也不敢动,那也不敢做。

当然,若经过分析,认为需要借助医药的异常现象,或者不能肯定此异常是不需要治疗,还是要抓紧时间,尽早去看医生,不要耽误病情。

更为重要的是,要知道人体是活的,有很强的回复、修复、再生、免疫功能。身体出现异常,不管是否去看医生,都要想方设法充分利用身体自身的规律和这些功能,促进回复正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7580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11:明朝和清朝重修广化寺的石碑
下一篇:健康学50: 人间巨变和回馈社会 (上)
收藏 IP: 117.15.161.*| 热度|

2 郑永军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