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辅导之13:带着写作文

已有 2106 次阅读 2018-10-27 13:46 |个人分类:小孩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辅导小学生, 写作文, 健康, 健康学

 

辅导孙女写作文,是我在辅导她学习中遇到的最大困难。

本来我想,老师留了作文作业,肯定老师讲了怎么写。我再给她说说应该写那些内容,重点是什么,不管好不好,她总能写出来,我再帮着修改一下就行了。

但结果使我大失所望。给她说了写那些方面的内容,重点是那一部分,然后让她去写。过了半个多小时,她竟然只写了不到10个字,而且不像是故意不写。这完全出乎我的预料。

我问她怎么才写这几个字?她说:“一说写作文脑子就短路,不知道怎么写。”

于是我想,写作是一种创造性劳动,不同于读书和一般的写字。对许多人(当然不包括科学网上的各位老师)写作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对于一个不太爱学习语文的4年级小学生来说,不知道怎么写也应该是有可能的。

其实我的孙女语文也不能算差,该掌握的内容基本都能掌握,还看了不少课外书。也不内向,有时当着老师的面也敢说笑话。她作文写不出来,可能是还没有建立起这种思维方式。

我想还得从她的实际情况出发,是否可以从带着她写,到辅导她写,再过度到主要她自己写的方法?而且这肯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于是就从带着她写开始。

由于她也会计算机输入(虽然比较慢),为了增减和修改方便,就先在计算机上写。

具体做法就是,作文的开头、结尾等非核心部分,主要由我写。当然要给她说明为什么要写这些,要扼要地写。对于核心内容,先让她说说要写的内容,当然可以给她做些提示,再让她自己写。而且对她说:不怕语句不通,不怕前后次序不对,不怕重复,不怕有错别字,那怕一句话只写出了半句,都没有关系。总之,只要把有关的内容写出来就行,我可以给修改。

在这种情况下,她还是写出了一些内容,有的写的还很细致、生动。必要时可以提醒她一下,比如对她说:你不是还说了什么什么内容吗?

在她写出了主要内容以后,我对她写的内容进行整理修改。

然后再让她把整篇作文按照她的想法和她的语气从头到尾进行修改,再抄到老师要求的稿低上。

    除了老师留的作文,我还带她多写点东西。下面是她父母带她去云南旅游回来后, 帮她写的一篇记事短文:

 

坐飞机

今年暑假爸爸妈妈带我云南旅游。2018728日,我和爸爸妈妈早晨先坐地铁到天津飞机场。找到旅行团接我们的人,换登机牌和托运行李。然后到候机大厅等候。开始登机了,我们从一个通道走进飞机,坐到坐位上。等了一段时间,要起飞了,空姐阿姨说,都要把小餐桌收好,把窗子的遮阳板拉起来。我妈让我嚼口香糖。开始起飞时,有点和坐电梯相似的失重感觉。

当飞机爬上云彩上面, 我从窗子向外看去,一幅幅从来没有见到过的美景映入我的眼帘:在云层的上面,竟然如此美丽,有的地方像波涛汹涌的大海,有的时候又像风平浪静的湖面。还有的地方就像雄伟而高耸的山脉 。突然,一座云山迎面扑来,飞机钻进了一座云山,看到的只是白茫茫的雾气。我们一共穿过了4座这样的云山,在云山里的时候飞机飞有些颠簸。

   过了一会飞机降落了,飞机是停在一个广场上,我们从旋梯上下了飞机,由汽车拉到航站楼出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43060.html

上一篇:辅导之12:给孙女讲马太效应和木桶效应
下一篇:辅导之14:重视小孩的观察能力
收藏 IP: 111.167.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