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凑热闹1:也谈“老年人才多”问题

已有 2191 次阅读 2018-8-14 14:45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年人才, 健康, 老年定义, 健康学

 

看到许培扬老师和崔锦华老师关于应该利用老年人才的博文,自己也有同感,确实如两位老师所说,利用老年人才是个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同时我感觉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

记得在2005年有个《中办发[20059号》文,即“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9号文)

我是天津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简称天津老科协)会员,我得到此文件后马上转给了天津老科协领导。老科协领导非常重视,马上找天津有关部门讨论此事。不久天津下发了一个与《9号文》相似的《5号文》。

但是到现在已经13年了,除了天津市每年给天津老科协一点活动经费以外,没有着到有什么改变。比如,我的几个朋友,有一个是我国最早研制出12道心电图仪的,由于到了退休年龄,只能自己在家继续完善。想转让给工厂,工厂方面听了他的讲解并拿到资料后就不理他了。结果是工厂没有做出来,他的技术也烂在了手里。我的一个在大学教我们电子技术的老师,研究出了测量静电的仪器,他说肯定是全国性能最好的,也是退休在家一直研究到约78岁,最后也是烂在了手里。还有一个朋友,研究数学诊断,据说写了20多本书。到现在出版了不到10本,因为每出版一本书,都得从他的退休金中拿出好几万元给出版社。

我自己也是退休后又在家做了10年的生物医学工程方面的研究,后转向不用实验室、不用买原材料的健康学研究。没有人支持,没有人给一分钱的经费,只能用自己的一点退休金,小打小闹做一点。

我想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比较复杂。有制度方面的问题,如合理规定退休年龄等;有一些实际困难,如每年要新增多少就业岗位等;还有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我们单位为了照顾两个比较困难的家庭,反聘了两个退休人员。其中一个在上班时突发中风死了,最后单位按工伤处理。但另外一个反聘的马上解聘了。

我还认为,老年人才的利用,也有利于一些老年人的健康,这里就不详细谈了。

 

我急切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使此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非常感谢许老师和崔老师关注此问题并提出很好的见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29151.html

上一篇:健康学34:两个理论 两种观点
下一篇:健康学36:开创健康学 实现抗衰老(下)
收藏 IP: 117.12.236.*| 热度|

3 许培扬 曹俊兴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