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ely divisible(无穷可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3141592653589 概率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金融数学,精算,大数据,机器学习,高维统计,金融统计,数学建模,学术资讯,书单

博文

统计与迷信(用简单的概率统计知识质疑迷信)

已有 4630 次阅读 2015-2-20 14: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西方的语言中,概率一词是与探求事物的真实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的生活中 ... 总之,概率反对和破除迷信,概率是科学的,概率是无序中探求有序的科学。

--左手博弈论,右手心理学  张维维 - 2014


   数理統計是进行科学实验所用到的有力工具之一。为了便于讀者了解这方面的基本知識,特請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楊紀珂同志撰文分篇介紹。数理統計方法的主要依据是数学中的概率論,因此,在开始将先介紹一些有关概率的知識。


从破除迷信谈到事物的概率.pdf

 作 者:杨纪珂; 印堂; 叶萌; 文献出处:科学大众 1964年07期


1. 有人说`姓氏是7画的人长得帅`。


这又是利用统计规律忽悠人的迷信,根据中国姓氏笔画统计http://www.docin.com/touch_new/preview_new.do?id=504628822 ,显然7画的姓最多,所有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会显得帅,然后就信以为真了。


2.十二星座性格分析。每个星座都写了人的几个特点。使得读者看到必然有一些(或者是至少有一个)特点符合自己(这种至少有一个符合的概率是很大的,全部都符合的概率是极小的),那么傻傻的读者就相信了这种十二星座性格分析。类似的,我小时候妈妈带我去大师那里算命,大师给我预测将来会发生的5件事情:一个就是考上大学,当然这个事情他猜对了,但是剩下的4件事在后来都没有发生(我也记不得了)。为什么上大学的事情他就能预测对了呢?


3.两人生(死)日相同之谜。http://gsyx.cersp.com/article/browse/3333607.jspx

在美国的一次大选期间,两位朋友在一起叙谈,谈到了生日问题.其中一位是懂数学的.他说,以往的36届总统中,该有生日相同的.另一位不信.后来他们查了资料.发现确有生日相同的,而且逝世日相同的:

   扑尔克和哈定都生于11月2日,扑尔克生于1795年.而哈定生于1865年.

   还有,亚当斯、杰弗孙、门罗三人也都死于7月4日.前两位都是1826年去世的,后面一位死于1831年.

   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常利用人们这种直觉上的错误,把这些看似巧合,实则平凡而且极为平凡的现象大加渲染,从中谋取暴利.我们要想破除这种迷信思想.必须从科学的角度,通过实验估计随机事件发生的概率,用“知识”去武装我们的头脑.

  • 随机状态下,n个人生日的有365^n种可能;假如要求所有人生日都不同(这正是“至少有两个人生日相同”的对立事件),那么有365*364*363*...*(365-(n-1)) = 365!/(365-n)! 种可能;两者相除得到对立概率 P' = 365!/(365^n * (365-n)!),所以原概率 P = 1 - 365!/(365^n * (365-n)!)(这里假设 n < 365,否则根据抽屉原理,一定有至少两个人的生日相同)。当n=36,这个概率高达0.83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2541-869152.html

上一篇:1922年发表数理统计的开山论文by R.A.Fisher
下一篇:关于e,π,i,1的2个如诗般恒等式(欧拉恒等式和高斯积分)
收藏 IP: 59.63.206.*| 热度|

2 姬扬 王伟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