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ye

博文

游戏与教育

已有 5359 次阅读 2013-9-20 22:3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游戏

孩子总是很容易被游戏和电视吸引,而很难被学习吸引,这是为什么?让我深思,教育何不向游戏学习?像游戏一样把孩子吸引过来
    游戏的特性与吸引孩子的地方:
1、游戏总是给人带来成就感。
     游戏有过关的,也有赌博性质的。都有共同的特点,不断的给玩家成就感。比如升级了,过关了,赢了。所以我们的教育中需要做到的就是不断的给孩子成就感,比如这次比上次少错了一题,今天又记住了一个单词,今天又会写了一个字,今天阅读了一篇好文章,等等,需要不断的去肯定。
2、游戏里只有奖励与惩罚,没有批评。
     游戏与教育的不同点是没有批评,教育中,为了让孩子少犯错误,总是不断的指正与批评。游戏中只要学习了基本的规则就自己不断的去尝试,尝试就肯定会有失败,但不会有人去批评尝试者。游戏给尝试者的是惩罚,比如从零开始,比如损失虚拟货币、虚拟生命值等。这些惩罚让游戏者学会很多的技能,没人强迫,完全自主的去学习。当越来越熟练后,奖励就越来越多,让玩家不能自拔。教育当中是否应该学习这一点呢?永远不要批评,让孩子在学习中去碰壁,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可教育中却有所不同,比如不认真做作业,就学习不好,成绩越差越没动力继续努力学习,如同温水中的青蛙,最后完全跟不上。人的惰性?可为啥游戏中就能克服这种惰性呢?可能的原因是游戏中的失败能够实时地反馈,并能实时地改正,而现实生活中存在很长时间的延迟,从而导致无可挽回的错误。所以对教育中的孩子的错误必须实时地给予惩罚,并实时地让其找到正确的方法。
3、游戏里输得起。
    游戏的一大特色是不怕输,死了都没关系,大不了重新开始。所以玩游戏都敢闯。敢闯就有当英雄的成就感。而现实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输不起,很多情况下只有一次机会,这反而捆住了手脚,只能做最不坏的选择,而不能做最优选择。我们的教育是否更应该宽容一点呢?或者给孩子更多的自由选择,让孩子能够输得起。给孩子创造更多的爬起来的机会。
    总结,向游戏学习如下几点:1、告诉学习规则后,让孩子自己去试;2、及时的给予肯定,让孩子有成就感;3、错了或失败了,永远不要批评,让孩子自己实时地去承担失败、错误的惩罚,让孩子实时地从失败中学习经验远比批评教育好;4、给孩子创造更多的失败后能爬起来重新开始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28-726513.html

上一篇:洗碗哲学
下一篇:感恩之心
收藏 IP: 122.198.132.*| 热度|

2 王浩 qqlist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