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zye

博文

好学生是这样炼成的

已有 3757 次阅读 2012-11-15 08: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积极性, 优缺点

      教育孩子9年,也和学生一起实验了5年,尤其是这两年来自己开始带研究生。对我一直迷惑的一个问题今天突然有所感悟。
      问题是:同样的学生,同样的孩子,在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家长眼里为啥有的总是批评,有的总是表扬?为啥最终的结果有天壤之别?最有意思的是所有老师和家长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希望学生、孩子成才。大家围绕着同一个目标,为啥就走上了不同的路呢?最简单的答案是老师或者家长不同。这是显然的,但为啥态度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这几天我分析的结果是:每个孩子都有优缺点,对优缺点的态度不同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有的老师或家长只看到了孩子的缺点,并无限的放大,然后看孩子哪儿都不对,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永远的批评,并且批评的理由还很充分,这都是为了你好。批评的结果大家也都很清楚,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大部分情况是缺点真的放大了,优点也基本没了,成才的可能性更小了,倒是留下了更多的问题。有的老师或家长首先看到了孩子的优点,看哪儿哪儿都顺眼,把优点无限的放大,很多时候就盖住了缺点,孩子也是人,生活会告诉他缺点的存在,由于他总是被长辈表扬,心态会非常的积极,也会积极的去改正缺点,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大家想看到的。
     教育的特点是他的唯一性和不可重复性,我的学生和孩子都成了我的实验品,当然我也是实验品之一,我和学生及孩子一起成长。庆幸我能及时的发现盯着孩子缺点的教育的误区,因为我以前也常为孩子的坏习惯天天批评孩子。人性的弱点是只希望听到表扬,拒绝听到批评。所以教育工作者必须永远积极的心态去盯着孩子的优点 ,每天都要向孩子强调她的优点所在,这样她也会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她的缺点,从而改正缺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128-632704.html

上一篇:家-就是那一丝的牵挂
下一篇: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还有救吗?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1 chenzhanghuax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